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馬行空的設計也能變商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正在演講的Conny Freyer,背後就是《Cloud》。

——英國文化與你系列

 很多人認為要在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發展創意產業是非常困難的事情,畢竟天馬行空的意念往往是不易被這個講求成本效益的市場所接受,但其實只要是有實力和誠意的創作,始終會獲得垂青。早前首度在香港舉行的「Semi-Permanent設計論壇」邀請了多位當時得令的世界級頂尖創意達人和團體參加,而這次論壇的合作伙伴英國文化協會邀請了英國知名設計團體Troika的其中一位創辦人Conny Freyer演說,向觀眾介紹他們的作品。

設計與生活的關係

 Troika的設計融合了藝術、建築與科技發明的元素。其最廣為人知的作品相信應是設立於英國希斯路機場五號大樓,曾獲英國D&AD頒發Yellow Pencil大獎的數碼雕塑《Cloud》。這個長5米的雕塑表面覆蓋了4,638粒磁翻板。透過電腦程式,可獨立控制每粒磁翻板的轉動而做出迷人的波浪圖案。Troika把於70、80年代常用於火車站和機場顯示板的磁翻板技術運用在雕塑上,令人懷念那電子科技發展的黃金時代。

 英國政府還邀請Troika參與2010上海世博會英國館的設計工作。為了展現「Nature & the City」這個未來城市發展的概念,Troika將英國館的走廊外牆設計出如摺紙般的皺摺,再以草皮貼上大小不一的方塊,以展現英國倫敦和愛丁堡等四大城,在去除建築後剩下的「綠色地圖」。展館末段還可看到各種生長在牆身的植物裝飾,比喻對未來都市的期望。

 Conny表示喜歡到世界各地結識新朋友和看到不同的事物,不但激發她的創作靈感,更有機會接觸到不同地方的客戶和合作伙伴。Troika早期的實驗性創作「游擊式短訊投影器」(SMS Guerrilla Projector)曾被華納唱片公司看中,把它用於音樂會現場,歌手把短訊投射在舞台、天花板甚至觀眾身上時,人們會表現出不同反應,形成一種介乎虛擬與現實間的交流。

Troika官方網頁:www.troika.uk.com

相關新聞
我的優質生活系列(四) (圖)
走入醫院 欣賞歷史建築 使用先進科技 (圖)
藝術家筆下的西域風光 (圖)
西行漫記——王守清作品展
天馬行空的設計也能變商機 (圖)
歷史與空間:奏摺曲直與社會環境 (圖)
生活點滴:諦聽春之聲 (圖)
豆棚閒話:老年人的寫作 (圖)
古典瞬間:文人筆下的郯城大地震 (圖)
百家廊:「免費文化大餐」如何吸引更多人赴宴 (圖)
翠袖乾坤:福島核電惡夢成真
海闊天空:以終為始
琴台客聚:女王成了書蟲 (圖)
生活語絲:大庸與張家界
思旋天地:同聲同氣
詩幻留形:香港作家赴台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