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大庸與張家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2]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地方改名,往往引起爭議。多年前香港人大代表去湖北視察時,對於荊州和沙市合併改為荊沙市,我就提出異議。因為歷史上荊州的名氣可大了,《三國演義》的劉備借荊州,差不多是家喻戶曉。現在變成一個荊沙市,人們不知是什麼地方,十分不利於發展旅遊事業。後來大概批評的人多了,當局從善如流,恢復荊州市,沙市變成該市的一個區。最近,聽說大庸改名為張家界,也引起爭議。但張家界景區,名氣大,大庸卻沒有多少人認識,這個改名,有利於促進旅遊事業。

 改名之前,大庸是湖南省的一個縣,管轄張家界林場(即張家界森林公園),此外還有慈利縣管轄的索溪峪,桑植縣轄下的天子山,後來都統一稱為武陵源風景名勝區。大庸一九八八年升格為地級市,統轄大庸縣、慈利縣、桑植縣和武陵源風景區。一九九四年,鑒於張家界在海內外聲譽甚隆,因而改為張家界市。

 但有學者認為,大庸是一個極富歷史文化底蘊的名字,廢掉可惜;並認為大庸是張家界的靈魂所在,商代之前是個侯國,古庸國的歷史悠長,不要因為解讀為「平庸」而廢棄了。又如安徽徽州的黃山,同樣是著名的風景區,因此又把徽州改名為黃山市。改名以來,經濟成效不大,反而徽州文化被弱化了。

 有說浙江的義烏小鎮,原先名不見經傳,但因成為全國小貿易商品的中心,聞名海內外,也不必改個什麼商貿城之類的名字。

 現在內地有的地方改名成風,如雲南的思芳,原本是個好名字,只因普洱茶風行世界,故而改為普洱市。

 有說一部《山楂樹之戀》的電影賣座,湖北省的遠安縣,便有改名為「山楂樹」之說,這可說是一個笑柄了。

 內地有一種跟風的不良風氣,某一名堂打響,便趨之若鶩。

 輕易改名,造成通訊和識別的混亂,而且經常引起爭議。一切都應「維穩」,「穩定壓倒一切」!

相關新聞
我的優質生活系列(四) (圖)
走入醫院 欣賞歷史建築 使用先進科技 (圖)
藝術家筆下的西域風光 (圖)
西行漫記——王守清作品展
天馬行空的設計也能變商機 (圖)
歷史與空間:奏摺曲直與社會環境 (圖)
生活點滴:諦聽春之聲 (圖)
豆棚閒話:老年人的寫作 (圖)
古典瞬間:文人筆下的郯城大地震 (圖)
百家廊:「免費文化大餐」如何吸引更多人赴宴 (圖)
翠袖乾坤:福島核電惡夢成真
海闊天空:以終為始
琴台客聚:女王成了書蟲 (圖)
生活語絲:大庸與張家界
思旋天地:同聲同氣
詩幻留形:香港作家赴台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