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以終為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2]     我要評論

蘇狄嘉

 有看過《與成功有約》這本書的讀者,都知道貫徹整本書的主題意念就在「以終為始」。「以終為始」的意思就是,以清楚明確的結果為目標,來決定現在要做的每一件事;也就是所謂的「結果導向」或是「目標導向」的做事方法。

 這個「以終為始」的意念,其實同樣適用於教養孩子上。你想讓你的孩子將來變成什麼樣的人?你想讓孩子擁有如何的品格?你怎麼能做到你的想法?

 「為人父母」是一個緩慢的學習過程,亦是一個持續的過程。當一天過後,夜闌人靜,父母都累得筋疲力盡,所有的耐性都幾乎消失的時候,他們還在總結經驗,決心從明天起做一個更好的家長。 隨著孩子長大,孩子在不同的成長階段都表達出不同的活動能力和獨立自主的訴求。如果父母有一個清晰的藍圖,他們可以更有效地迎接這些挑戰,這就要由「以終為始」的意念做起。

 有人會說「我們做夢也不會想到要有藍圖的」。其實這個藍圖是你到底想你的孩子將來成為怎麼樣的人?有人對這個願望作過調查,結果並非是令一般成年人渴望的「名和利」,而是「我希望我的孩子有享受生活能力;要有冒險精神;懂得自力更生;遠離壓力和焦慮;有平和、安寧的生活;一生健康快樂;勇於創新,成就感得以滿足,為生活創造目的」等等。

 一旦有了大局,就可以想出重要的細節。花一些時間,寫下你到底想你的孩子將來成為怎麼樣的人。有了大局就是有了「終」,「終」就是結果,就是目標。「始」就是開始、出發、就是現在正在做的事。

 很多父母常常忙了半天,問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他們答不出個所以然來,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然後東做一點、西做一點,沒有一項做得好、做得久,最後「無功而返」。那只好以天天檢討,晚晚總結做為收場,反正明天又要重新做人。

相關新聞
我的優質生活系列(四) (圖)
走入醫院 欣賞歷史建築 使用先進科技 (圖)
藝術家筆下的西域風光 (圖)
西行漫記——王守清作品展
天馬行空的設計也能變商機 (圖)
歷史與空間:奏摺曲直與社會環境 (圖)
生活點滴:諦聽春之聲 (圖)
豆棚閒話:老年人的寫作 (圖)
古典瞬間:文人筆下的郯城大地震 (圖)
百家廊:「免費文化大餐」如何吸引更多人赴宴 (圖)
翠袖乾坤:福島核電惡夢成真
海闊天空:以終為始
琴台客聚:女王成了書蟲 (圖)
生活語絲:大庸與張家界
思旋天地:同聲同氣
詩幻留形:香港作家赴台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