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僱主出招應對最低工資 飲食旅遊美容工擔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最低工資引發薪金計算變革,多個行業都受到衝擊。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啟源、郝君兒) 法定最低工資引發薪金計算模式大變革,同時亦衝擊各行各業,僱主自然會想盡辦法應變,以維持成本及競爭力;亦有僱主想方設法鑽法例漏洞。有飲食業僱主指,為免因計錯數犯法,會將所有員工由月薪制改為時薪制,因應轉制關係,員工休息日亦由以往有薪變無薪。旅遊業亦預計,為免要計算休息日薪金,日後旅行社聘請散工情況或增加。美容業工會更接獲投訴指,有中小型美容院企圖挑戰新法例,要求月薪4,000元的美容學徒簽下時薪28元的新合約,但實際上卻以舊價支薪。

有食肆負責人表示,勞工處未有就實施最低工資提供支援,協助僱主理解細節,指引內容又複雜難明,為免犯法,會將所有員工由月薪制改為時薪制,員工原本的有薪休息日亦因轉制,被迫轉為無薪。工聯會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袁福和表示,政府目前仍未劃一「飯鐘」及假期是否需要支薪,工會近期亦接獲零星僱員投訴,指僱主為應付最低工資,計劃將工種「零散化」,將僱員改為散工,令員工雖然獲加時薪,卻喪失長工的福利。

旅社增聘散工

僱員收入或減

 旅遊業工時計算相對一般行業複雜,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表示,業界對最低工資法例實施感混亂,日後聘請散工的情況或增加,以避免計算休息日的薪金,而且為免增加薪金開支,不排除有旅行社會將以往由100人負責的工作分由140人分擔,令原有員工的月入反而因此減少。

 聘有大批領隊的康泰旅行社,亦因應最低工資作出特別安排,該旅行社副總經理陳建鵬表示,集團一連4天舉行員工大會說明法例要求及收集員工意見,亦研究可否與員工協商出團時每天工時當12小時計算,以簡化計算程序,他指出下月起集團將調整員工薪酬,人事部已檢視每名員工薪酬水平,如不及時薪28元會作調整補回差額。陳建鵬又指日後工作安排會再調整,以往按員工表現安排團量,日後如有員工帶團太少令時薪不及28元,不排除需從「爆團」員工的團量轉移。

美容院聘學徒

違規舊價支薪

 美容業學徒的低薪問題普遍,法定最低工資亦似乎未能解決問題。香港美容健體專業人員總會主席許慧鳳表示,近日接獲投訴,指有美容院有意挑戰最低工資法例,一名在美容院工作半年的學徒,近期被僱主要求簽訂新合約,列明時薪將達最低工資的28元要求。惟僱主卻表明,簽新合同後,亦只會沿用現時的4,000元月薪,不會支付當中差價,明顯違反法定最低工資。她又指出,擔心最低工資實施後,會有更多僱主要求學徒轉以「假自僱」模式聘用,希望政府能堵塞有關漏洞。

 香港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秘書甘毅強亦指出,保安公司近期陸續諮詢員工有關「飯鐘」及休息日計薪方式的意見,要求員工選擇1小時的無薪「飯鐘」,或留在崗位用膳。近期亦持續接獲個案指,原本屬月薪制的保安員,被要求轉簽時薪制合約,休息日亦由有薪變無薪。

相關新聞
最低工資指引留灰色地帶 假日薪酬易爭拗 (圖)
僱主出招應對最低工資 飲食旅遊美容工擔憂 (圖)
財爺籲投資者接納迷債和解協議 (圖)
日核高輻射積水流出安全殼污染海水土地 (圖)
中國沿海驗出放射碘 14省市嚴測食水 (圖)
中國援日兩萬噸燃油今起運
日核敲響核安全警鐘 第三代技術上馬提速 (圖)
美報:富國負債逼極限 日本歐洲最嚴峻
日本福島核危機衝擊德國州議會選舉 (圖)
世銀:台灣天災機率全球最高 (圖)
珠江下月起全域禁漁涉八省區 (圖)
公院醫生警告:人手流失需求上升產科瀕崩潰 (圖)
內地地方控房目標掛鉤GDP捱轟 (圖)
內地三招落實 教育投入佔GDP達4% (圖)
內地營養改善計劃啟動 千萬農村學生受惠 (圖)
李嘉誠基金再捐4千萬擴展寧養服務 (圖)
關愛基金頭炮 資助貧童遊學 (圖)
5賊扮海關截車劫500萬銀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