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珠江下月起全域禁漁涉八省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為珠江主幹流的西江岸邊,停放著許多漁船。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沙飛 廣州報道)4月1日起,珠江全流域將實行禁漁政策,珠江所流經的八省區44萬平方米均在禁漁範圍內,相關部門並未公佈禁漁結束時間。

 珠江漁業管理委員會副主任、農業部南海區漁政局局長吳壯表示,此次珠江禁漁,既為了保護珠江流域漁業資源、生態資源,也為利用此次機遇,整合全流域之力,對珠江水質污染、涉水工程的毀滅性危害等症狀加以遏制。

 上世紀90年代,隨著過度捕撈與水資源遭遇污染,珠江魚類數量逐漸稀少。為保護珠江水資源,全流域禁漁已經迫在眉睫。興修水利與水環境的矛盾日益嚴重,攔河水壩,一方面給地方帶來顯著社會價值,給投資方帶來驚人財富;另一方面卻阻斷了珠江魚類的洄游之路,珠江魚類種群開始大批滅絕。

 珠江漁業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陳楚榮介紹說,水壩阻礙了洄游性、半洄游性魚類上溯和下行的通道,淹沒魚類產卵場,對產漂浮性卵魚類的繁殖造成巨大影響。在珠江的主要經濟魚類中,有70%的魚類是產漂浮性卵的,「由於長洲壩的攔截,所產的卵沒有足夠的距離進行孵化,將直接漂進南海而死亡。」

無損養殖業 不影響市場

 禁漁政策是一種逼不得已的措施,直接關係到廣大漁民的切身利益,但長江和南海禁漁為珠江禁漁提供了豐富的經驗。

 據吳壯介紹,通過禁漁使得水資源有所恢復,取得較好的生態效益;在禁漁期結束後,漁民開捕時,產量、質量均會提高,經濟效益比較好。此外,禁漁主要是限制捕撈作業,對養殖作業沒有限制,禁漁對廣州市場不會有很大影響。

相關新聞
最低工資指引留灰色地帶 假日薪酬易爭拗 (圖)
僱主出招應對最低工資 飲食旅遊美容工擔憂 (圖)
財爺籲投資者接納迷債和解協議 (圖)
日核高輻射積水流出安全殼污染海水土地 (圖)
中國沿海驗出放射碘 14省市嚴測食水 (圖)
中國援日兩萬噸燃油今起運
日核敲響核安全警鐘 第三代技術上馬提速 (圖)
美報:富國負債逼極限 日本歐洲最嚴峻
日本福島核危機衝擊德國州議會選舉 (圖)
世銀:台灣天災機率全球最高 (圖)
珠江下月起全域禁漁涉八省區 (圖)
公院醫生警告:人手流失需求上升產科瀕崩潰 (圖)
內地地方控房目標掛鉤GDP捱轟 (圖)
內地三招落實 教育投入佔GDP達4% (圖)
內地營養改善計劃啟動 千萬農村學生受惠 (圖)
李嘉誠基金再捐4千萬擴展寧養服務 (圖)
關愛基金頭炮 資助貧童遊學 (圖)
5賊扮海關截車劫500萬銀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