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銀:台灣天災機率全球最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複合式災害頻頻出現。圖為去年9月高雄因颱風引發水災。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台灣媒體報道,世界銀行評估,全球僅有5%的地區,即約35個地區有3種複合式災害,但台灣地區面臨2種災害風險的可能性竟高達9成,3種複合式災害的可能達73%,故指台灣可說是地球上最容易受到天災的地方。即使是最近才發生地震與海嘯的日本,排名尚落後台灣,排名第7。

 世界銀行在2005年依據各地區人口密度,與人民暴露在旱災、水災、颱風、地震、火山爆發、地滑等各種不同形態的天然災害的風險可能,提出災害高風險區評估報告顯示,世界上有一半人口,約34億人口暴露在這些天災的威脅中,全球僅2成的陸地存有超過1種自然災害的威脅。

水災旱災屢至 學者促反思

 長年參與台灣當局重大交通建設的歐晉德語重心長提出警告,指出台灣是在全球災害地區排名第一,如何妥善利用台灣土地趨吉避凶的問題不容忽視。

 在這樣的壓力下,歐晉德認為,必須嚴肅思考台灣的土地利用政策,以水資源為例,台灣常因缺水,而發生旱災,缺水程度排名全球第18位,但是颱風、豪雨一來,又有水災,降雨強度是全球第13名,為什麼會留不住水呢?

籲水資源從源頭規劃

 因此他認為水資源必須從「頭」規劃,為了養蓄高山水源地,上游住民應有開發上的限制,不能砍樹種植菜園、果園,但是政府要幫他們考慮生計問題,可以輔導他們經營民宿,發展觀光,而下游使用潔淨飲水的人,應該對上游的人有所補貼。因此台灣的水費應該要檢討,目前台灣的水費一度約7-10元台幣,一度的水相當於一噸,水費如此低廉,自來水公司沒有經費進行水管更新建設,民眾怎會珍惜水?

 另方面,山坡地也該有它原本樣貌,不能再種高麗菜或檳榔,那只會讓上游土石更往下游沖刷,造成土石流災害,使得整個社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相關新聞
最低工資指引留灰色地帶 假日薪酬易爭拗 (圖)
僱主出招應對最低工資 飲食旅遊美容工擔憂 (圖)
財爺籲投資者接納迷債和解協議 (圖)
日核高輻射積水流出安全殼污染海水土地 (圖)
中國沿海驗出放射碘 14省市嚴測食水 (圖)
中國援日兩萬噸燃油今起運
日核敲響核安全警鐘 第三代技術上馬提速 (圖)
美報:富國負債逼極限 日本歐洲最嚴峻
日本福島核危機衝擊德國州議會選舉 (圖)
世銀:台灣天災機率全球最高 (圖)
珠江下月起全域禁漁涉八省區 (圖)
公院醫生警告:人手流失需求上升產科瀕崩潰 (圖)
內地地方控房目標掛鉤GDP捱轟 (圖)
內地三招落實 教育投入佔GDP達4% (圖)
內地營養改善計劃啟動 千萬農村學生受惠 (圖)
李嘉誠基金再捐4千萬擴展寧養服務 (圖)
關愛基金頭炮 資助貧童遊學 (圖)
5賊扮海關截車劫500萬銀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