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福島核危機衝擊德國州議會選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綠黨巴州領袖克雷奇曼將成為德國第一位綠黨州長。 法新社

 日本核輻射不斷擴散,萬料不到對德國竟帶來重大政治衝擊。德國前日舉行今年最重要州選——巴登-符騰堡州議會選舉,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因支持核能發展而遭遇慘敗,失去在該州近58年的執政地位。堅定反核的綠黨則票數倍增,與中間偏左的社民黨合共拿下過半數議席,首次在該州擁有組閣權。

初步點票結果顯示,基民盟得票率比2006年上屆州選少約5個百分點,為39%;執政夥伴自民黨亦跌5個百分點,僅為5.3%,勉強超過進入州議會5%的門檻。受惠於反核立場,綠黨得票率飆升12個百分點,達24.2%,幾乎是5年前的2倍;社民黨得票率減少2個百分點,為23.1%。

執政夥伴在另一州被踢走

 萊茵蘭-普法爾茨州當天同時舉行選舉,初步點票結果顯示,社民黨得票率下滑近10個百分點,為36.1%,勉強保住州議會第一大黨地位,將與得票率飆升10多個百分點的綠黨組建下屆州聯合政府。基民盟得票率約35%,自民黨則不到5%,被擠出州議會。

 綠黨女主席羅思在柏林說:「這是重大改變德國政治面貌的一天。」預料成為德國第一位綠黨州長的該黨巴州領袖克雷奇曼形容,今次是綠黨「歷史性勝利」。角逐連任巴州州長、基民盟的馬普斯前晚承認落敗,並表示將承擔責任。他指出,在福島核災難爆發後,基民盟在民意的領先優勢付諸東流。

出爾反爾得罪選民

 核能政策是引發巴州變天的關鍵因素。日本大地震引發核災後,一向支持核能發展的德國聯盟黨(基民盟/基社盟)與自民黨組成聯合政府,為了平息民眾對核能安全的憂慮,突然改變半年前通過延長核電廠營運期限計劃。然而選民指,此舉只是選舉伎倆,認為執政聯盟出爾反爾更不可信。綠黨則一貫主張關閉全國所有核電廠,在州選中直接受益。

 德媒普遍認為,基民盟在傳統大本營巴州敗北,是對默克爾政府的重大打擊,在聯邦參議院的席位將進一步減少,而綠黨和社民黨的制衡力量將大增,執政聯盟未來施政將受到更多掣肘。然而,分析家相信默克爾的總理地位不會動搖,因為她無意提早大選,基民盟內部也沒人能取代她。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最低工資指引留灰色地帶 假日薪酬易爭拗 (圖)
僱主出招應對最低工資 飲食旅遊美容工擔憂 (圖)
財爺籲投資者接納迷債和解協議 (圖)
日核高輻射積水流出安全殼污染海水土地 (圖)
中國沿海驗出放射碘 14省市嚴測食水 (圖)
中國援日兩萬噸燃油今起運
日核敲響核安全警鐘 第三代技術上馬提速 (圖)
美報:富國負債逼極限 日本歐洲最嚴峻
日本福島核危機衝擊德國州議會選舉 (圖)
世銀:台灣天災機率全球最高 (圖)
珠江下月起全域禁漁涉八省區 (圖)
公院醫生警告:人手流失需求上升產科瀕崩潰 (圖)
內地地方控房目標掛鉤GDP捱轟 (圖)
內地三招落實 教育投入佔GDP達4% (圖)
內地營養改善計劃啟動 千萬農村學生受惠 (圖)
李嘉誠基金再捐4千萬擴展寧養服務 (圖)
關愛基金頭炮 資助貧童遊學 (圖)
5賊扮海關截車劫500萬銀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