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核高輻射積水流出安全殼污染海水土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4號機組反應堆的安全殼頂蓋(黃色),顯示已經裂開。 美聯社

 日本核危機續惡化,東京電力昨日首次承認,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的1、2、3號機組,封閉燃料和冷卻水的反應堆壓力容器或已受損,冷卻水可能已流出安全殼。東電坦承危機或須數月甚至數年才能解決,美國專家指出,核危機遠比外界預期嚴重,單靠日本一個國家不能解決,要求聯合國介入,並形容事態危急,「較執行利比亞禁飛區措施更重要」。另外,核站土壤驗出金不。

 2號機組渦輪機房內積水輻射超出正常10萬倍,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員會認為,積水可能是「反應堆安全殼中的冷卻水和熔化的燃料短時間接觸後,經某途徑直接流出」,最大擔憂是積水漏到地下或海中,嚴重污染環境。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表示,積水輻射可能來自堆芯局部熔化,和接觸到反應堆冷卻水所致,當局正設法防止積水流進大海和土壤。

清理積水成最新難題

 清理機組積水成為當局最新難題,工作人員繼續將1號機組的積水,回收到冷卻反應堆蒸氣的冷凝器內,但2、3號機組的冷凝器接近飽和,東電正設法轉移容器內的積水,4號機組積水的轉移地點亦成問題。由於渦輪機房內有大量與反應堆冷卻功能相關的電子設施,若不去除積水,便無法使用外部電源恢復反應堆冷卻功能。

 自衛隊發放前天拍攝1至4號機組的最新片段,可以看到4號機組反應堆的安全殼頂蓋被掀開,3號機組則不斷冒蒸氣。東電稱,地震時4號機組恰好定期檢查,故反應堆內並無燃料棒,安全殼頂蓋亦未閉合。專家從片段分析,認為3號機組用來搬運核燃料棒的吊臂架,在爆炸後連同天花塌下,壓著燃料棒,可能令燃料棒受損,釋放輻射。

土壤採樣驗出金不元素

 此外,輻射污染海水情況比預期嚴重,海水輻射物質向北飄流1.6公里,東電表示,在5、6號機組30米外排水口附近的海水,驗出放射性碘是法定標準的1,150倍,相信是1至4號機組洩漏的輻射造成。

 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與日本分析中心受東電委託,上周一和周二收集核電站區內的土壤採樣,化驗是否含放射性金不元素。

 東京電力表示,最新化驗顯示,在福島第一核電站5處地點收集的土壤樣本,發現放射性金不元素。

東電數據一錯再錯 枝野狠批

 東電檢測輻射數據連番出錯,除把2號機組積水輻射錯報超正常1,000萬倍,又稱早前誤把放射性鈷56當成碘134,後又澄清,誤認為碘134的不是鈷56,而是銫134。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狠批東電一錯再錯,絕不能接受。  ■共同社/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最低工資指引留灰色地帶 假日薪酬易爭拗 (圖)
僱主出招應對最低工資 飲食旅遊美容工擔憂 (圖)
財爺籲投資者接納迷債和解協議 (圖)
日核高輻射積水流出安全殼污染海水土地 (圖)
中國沿海驗出放射碘 14省市嚴測食水 (圖)
中國援日兩萬噸燃油今起運
日核敲響核安全警鐘 第三代技術上馬提速 (圖)
美報:富國負債逼極限 日本歐洲最嚴峻
日本福島核危機衝擊德國州議會選舉 (圖)
世銀:台灣天災機率全球最高 (圖)
珠江下月起全域禁漁涉八省區 (圖)
公院醫生警告:人手流失需求上升產科瀕崩潰 (圖)
內地地方控房目標掛鉤GDP捱轟 (圖)
內地三招落實 教育投入佔GDP達4% (圖)
內地營養改善計劃啟動 千萬農村學生受惠 (圖)
李嘉誠基金再捐4千萬擴展寧養服務 (圖)
關愛基金頭炮 資助貧童遊學 (圖)
5賊扮海關截車劫500萬銀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