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三招落實 教育投入佔GDP達4%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部農村教育設施落後,通常一所學校能設有一個簡陋籃球架已經很難得。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教育部副部長杜玉波28日在北京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今年「兩會」期間,溫家寶總理曾經提到,2012年中國的教育經費支出要佔GDP4%。據了解,教育經費佔GDP4%的目標提出已有18年之久。對此,杜玉波表示,教育部將推出三項措施,確保這一目標的順利實現。

 杜玉波表示,當前要重點抓好三項工作:落實政策籌好錢。同時要明確中央和地方的投入責任,確定財政資金的籌措範圍;科學配置用好錢。明確新增教育投入重點,促進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質量,集中力量解決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教育問題;完善制度管好錢。建立科學化、精細化的經費管理制度,確保各級政府和學校用好教育經費,發揮最大效益。

與國際水平仍有差距

 據悉,近期教育部還將召開有關教育投入的專項會議,對加大教育投入作出具體安排和部署。據了解,2009年,全國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GDP的比例為3.59%,2010年這一比例進一步提高,但與佔GDP4%的目標相比仍有差距。教育經費佔GDP的比重,世界平均水平為4.9%發達國家為5.1%,欠發達國家為4.1%。印度、哥倫比亞、巴西等發展中國家都超過了4%。

 在談及「十二五」時期教育規劃綱要的問題時,杜玉波表示,中國教育「十二五」規劃綱要已經起草完畢,核心內容是「服務」和「落實」。

「十二五」完成五任務

 「十二五」期間中國教育發展具體有五項主要任務:一是教育普及水平要有新提高。到2015年,基本解決城鄉「入園難」問題,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3%,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36%,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3.3年,接近中等發達國家平均水平。

 二是促進教育公平要有新突破。優化教育資源配置,進一步向農村和經濟欠發達地區傾斜;加快推進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進一步擴大國家資助政策覆蓋範圍,啟動民族地區、貧困地區農村小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切實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權利,最大程度地實現教育機會公平。

 三是教育質量要上新台階。四是人才培養結構要有新格局,著重加強應用型、複合型、技能型人才培養。五是教育體制改革要有新進展,利用立法、撥款、規劃、信息服務和政策指導等手段管理教育。

 此外,杜玉波還表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接受義務教育的問題已經基本解決,就地參加中考、高考的問題提上了議事日程。

相關新聞
最低工資指引留灰色地帶 假日薪酬易爭拗 (圖)
僱主出招應對最低工資 飲食旅遊美容工擔憂 (圖)
財爺籲投資者接納迷債和解協議 (圖)
日核高輻射積水流出安全殼污染海水土地 (圖)
中國沿海驗出放射碘 14省市嚴測食水 (圖)
中國援日兩萬噸燃油今起運
日核敲響核安全警鐘 第三代技術上馬提速 (圖)
美報:富國負債逼極限 日本歐洲最嚴峻
日本福島核危機衝擊德國州議會選舉 (圖)
世銀:台灣天災機率全球最高 (圖)
珠江下月起全域禁漁涉八省區 (圖)
公院醫生警告:人手流失需求上升產科瀕崩潰 (圖)
內地地方控房目標掛鉤GDP捱轟 (圖)
內地三招落實 教育投入佔GDP達4% (圖)
內地營養改善計劃啟動 千萬農村學生受惠 (圖)
李嘉誠基金再捐4千萬擴展寧養服務 (圖)
關愛基金頭炮 資助貧童遊學 (圖)
5賊扮海關截車劫500萬銀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