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院醫生警告:人手流失需求上升產科瀕崩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私家醫院推出多種分娩套餐。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內地孕婦來港產子令本港公營醫療體系面臨挑戰,產科服務需求不斷上升,人手流失卻愈來愈嚴重。截至今年1月,本年度公院婦產科專科醫生流失率逾1成,有公立醫院初生嬰兒深切治療科的病床長期爆滿。一個由公立醫院婦產科醫生組成的關注組,要求政府收緊內地孕婦於公立醫院產子的政策,否則香港的產科服務可能「崩潰」。食衛局表示,內地孕婦來港分娩涉人口政策,需仔細研究。

 由8間公立醫院婦產科主管召集的「香港產科服務關注組」指出,去年全港出生的嬰兒有8.8萬名,當中一半是內地孕婦所生;而公立醫院出生的嬰兒約1/4由內地孕婦所生。關注組估計,今年全港有9.2萬名嬰兒出生,按年增加5%,幾乎各間公院及私院的產科預約都已爆滿,婦產科和初生嬰兒科的床位愈來愈緊張。

出生率升 醫護增工作壓力

 關注組召集人之一、廣華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梁永昌指出,出生率上升令公立醫院治理的初生嬰兒較以往多,增加婦產科醫護的工作壓力。以廣華醫院的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為例,5張病床長期爆滿,要加開病床或向兒童深切治療部借床。床位不足,醫護更「搶手」,根據醫管局數字,2010/11年度(截至1月)婦產科醫生的流失率為11.2%,屬各專科醫生中之冠(見表);另外全港公立醫院去年有76個助產士空缺,今年首季再流失21個。梁永昌舉例,廣華醫院婦產科尚有4個職位懸空,佔人手編制的1/6。

集800醫護簽名 求檢討政策

 關注組已收集800名醫護人員簽名,準備去信食物及衛生局,要求政府檢討和控制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政策,以及成立小組,研究產科服務的政策及方向。梁永昌強調,關注組並非歧視內地孕婦,反而十分歡迎,但必須限制人數,否則會嚴重影響服務質素。

 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指出,當局十分關注公立醫院婦產科面對的人手緊張問題,並將與醫護人員會面,聽取他們就內地孕婦來港分娩的意見。發言人強調,內地孕婦來港分娩涉及人口政策,需要仔細研究,但原則是確保本地孕婦的福利,醫管局會繼續以照顧本地孕婦及嬰孩為優先考慮。

相關新聞
最低工資指引留灰色地帶 假日薪酬易爭拗 (圖)
僱主出招應對最低工資 飲食旅遊美容工擔憂 (圖)
財爺籲投資者接納迷債和解協議 (圖)
日核高輻射積水流出安全殼污染海水土地 (圖)
中國沿海驗出放射碘 14省市嚴測食水 (圖)
中國援日兩萬噸燃油今起運
日核敲響核安全警鐘 第三代技術上馬提速 (圖)
美報:富國負債逼極限 日本歐洲最嚴峻
日本福島核危機衝擊德國州議會選舉 (圖)
世銀:台灣天災機率全球最高 (圖)
珠江下月起全域禁漁涉八省區 (圖)
公院醫生警告:人手流失需求上升產科瀕崩潰 (圖)
內地地方控房目標掛鉤GDP捱轟 (圖)
內地三招落實 教育投入佔GDP達4% (圖)
內地營養改善計劃啟動 千萬農村學生受惠 (圖)
李嘉誠基金再捐4千萬擴展寧養服務 (圖)
關愛基金頭炮 資助貧童遊學 (圖)
5賊扮海關截車劫500萬銀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