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地方控房目標掛鉤GDP捱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樓市調控大限將至,迄今僅有40個二三線城市公佈了樓價調控目標。圖為內地市民在某樓盤模型前向銷售人員查詢相關資料。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新「國八條」規定的3月31日各城市上報樓價調控目標的大限將至,全國各大城市給當地樓價定了怎樣的目標?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全國600多個城市中,目前僅有40個二三線城市公佈了樓價調控目標,北京、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仍秘而不宣。值得注意的是,從已公佈的樓價控制目標來看,各地政府都將樓價和當地GDP增速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掛u,未有一個地方政府表態今年將採取措施使樓價下降,各地僅承諾努力抑制住樓價格過快上漲。

根據1月16日出台的「國八條」規定,各地確定本地區年度新建住房價格控制目標時,應結合「當地經濟發展目標、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地方政府應在一季度末公佈樓價調控目標。

大限將至 公布城市不足一成

 截至28日,只有山西省22個城市以及銀川、貴陽、昆明、佛山、岳陽、瀋陽、丹東、海口、合肥、蘭州、西安、濟南、鄭州、榆樹、錦州、宜春、嘉善等共計40個城市公佈了自己的樓價調控目標。公佈樓價調控目標的城市比例不到全國600多個城市的一成。

 已出台樓價調控目標的城市,多數都與當地GDP增速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平,並未考慮到居民住房支付能力。由於和地方GDP增速掛u,這令不少城市2011年樓價漲幅達到10%以上,遠高於2010年全國樓價同比上漲6.4%的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調控目標中漲幅最小的是位於欠發達地區的蘭州。該地允許2011年當地新房漲價幅度不超過9%,低於當地預期的GDP增長14%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0%的指標。

一線城市仍秘而不宣

 儘管距離國務院公佈的最後期限只有幾天,但北京、廣州、深圳這類昔日樓價幾度飆升的一線城市,對調控目標尚秘而不宣。

 對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玨林認為,北京這樣的一線城市難度更大,地方政府相互看看,相互參考可以理解,所以各地調控目標遲遲沒有出來,不過他相信在月底前,全部城市的調控目標都能公佈。

學者:地方消極抑樓價

 對於這種只漲不跌的樓價調控目標,有網友調侃道:「我年收入2萬元漲10%是2.2萬元,樓價100萬元漲10%是10萬元,我到什麼年間才能買樓?調控目標原來是漲價目標,限價,原來是限制只能漲價。」

 對此,中國房地產學會執行會長、北京房地產學會常務副會長陳貴認為,地方對出台樓價調控目標並不積極主要是地方政府沒有動力將樓價降下來。對於承擔拉動地方經濟重任的房地產來說,個別地方政府可能並不想調控。就目前這些城市公佈的全年上漲10%左右的房價調控目標,充分說明了地方政府對樓價的調控也是試探性的。

相關新聞
最低工資指引留灰色地帶 假日薪酬易爭拗 (圖)
僱主出招應對最低工資 飲食旅遊美容工擔憂 (圖)
財爺籲投資者接納迷債和解協議 (圖)
日核高輻射積水流出安全殼污染海水土地 (圖)
中國沿海驗出放射碘 14省市嚴測食水 (圖)
中國援日兩萬噸燃油今起運
日核敲響核安全警鐘 第三代技術上馬提速 (圖)
美報:富國負債逼極限 日本歐洲最嚴峻
日本福島核危機衝擊德國州議會選舉 (圖)
世銀:台灣天災機率全球最高 (圖)
珠江下月起全域禁漁涉八省區 (圖)
公院醫生警告:人手流失需求上升產科瀕崩潰 (圖)
內地地方控房目標掛鉤GDP捱轟 (圖)
內地三招落實 教育投入佔GDP達4% (圖)
內地營養改善計劃啟動 千萬農村學生受惠 (圖)
李嘉誠基金再捐4千萬擴展寧養服務 (圖)
關愛基金頭炮 資助貧童遊學 (圖)
5賊扮海關截車劫500萬銀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