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沿海驗出放射碘 14省市嚴測食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黑龍江省檢測人員在輻射監測點調取電離室數據。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中國環保部、國家核安全局昨日宣佈,繼26、27日在黑龍江省東北部檢測到極微量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之後,昨日又在東南沿海江蘇省、上海市、廣東省等部分地區的監測點氣溶膠樣品中檢測到極微量碘-131,初步確認檢測到的碘-131均來自日本福島核事故。衛生部表示,從目前監測結果看,這是極微量的放射性核素,不會對民眾健康構成危害。同時,中國已部署在北京、東北、沿海等14個省市開展食品及飲用水放射性監測工作。

據悉,27日檢測到微量放射性核素的撫遠、饒河、虎林、東寧四縣位於黑龍江省東部,屬中俄邊境地區,在地理位置上亦是中國最為接近日本福島核電站的地區。

黑龍江4縣再測出放射物

 環保部、國家核安全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再度檢測到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其濃度值分別為2.88×10-4貝克/立方米、1.60×10-4貝克/立方米、1.42×10-4貝克/立方米、6.94×10-5貝克/立方米。兩部門昨日又在東南沿海江蘇省、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廣東省、廣西部分地區的監測點氣溶膠樣品中檢測到極微量碘-131,其濃度均在10-4貝克/立方米的量級及以下。

 結合近年來當地輻射環境監測數據分析,初步確認檢測到的碘-131均來自日本福島核事故。

 該負責人表示,由於檢測出的人工放射性核素所帶來的附加輻射劑量極其微弱,小於天然本底輻射劑量的十萬分之一,仍在當地本底輻射水平漲落範圍內,故此,無需採取任何防護措施。而目前環保部門設在內地其他地區的氣溶膠取樣監測點尚未確認檢測到來自日本福島核事故的人工放射性核素。

 有分析認為,據上述數值估算,民眾如果持續攝入一年,所導致的劑量約為中國國家標準規定的十萬分之一左右,不會影響民眾健康。而目前的濃度環境不可能持續一年時間,故此說,濃度將很快降低,實際結果亦將遠低於上述數值。

不會污染中國食品食水

 衛生部亦表示,目前在黑龍江東北部檢測出的碘-131,僅提示日核洩漏的放射性物質隨大氣擴散已抵達中國境內,但濃度極其微弱,不會對民眾健康構成危害。從目前監測結果看,監測到的是極微量放射性核素,不會污染中國食品及飲用水。

 另一方面,根據衛生部要求,中國目前已部署在北京、天津、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廣東、廣西、海南14個省區市開展食品及飲用水放射性監測工作。

相關新聞
最低工資指引留灰色地帶 假日薪酬易爭拗 (圖)
僱主出招應對最低工資 飲食旅遊美容工擔憂 (圖)
財爺籲投資者接納迷債和解協議 (圖)
日核高輻射積水流出安全殼污染海水土地 (圖)
中國沿海驗出放射碘 14省市嚴測食水 (圖)
中國援日兩萬噸燃油今起運
日核敲響核安全警鐘 第三代技術上馬提速 (圖)
美報:富國負債逼極限 日本歐洲最嚴峻
日本福島核危機衝擊德國州議會選舉 (圖)
世銀:台灣天災機率全球最高 (圖)
珠江下月起全域禁漁涉八省區 (圖)
公院醫生警告:人手流失需求上升產科瀕崩潰 (圖)
內地地方控房目標掛鉤GDP捱轟 (圖)
內地三招落實 教育投入佔GDP達4% (圖)
內地營養改善計劃啟動 千萬農村學生受惠 (圖)
李嘉誠基金再捐4千萬擴展寧養服務 (圖)
關愛基金頭炮 資助貧童遊學 (圖)
5賊扮海關截車劫500萬銀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