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核敲響核安全警鐘 第三代技術上馬提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福島核電站因海嘯受破壞,敲響全人類警鐘。

 當世界各國逐步走出三哩島、切爾諾貝爾核事故的陰影,進入被稱為「核電復興」時代的二十一世紀時,殘酷的福島核災難再次撕開人類的「核傷口」。與德國、美國等國一致,中國亦在近期對部分核電計劃進行調整。雖然官方目前尚未明確核電發展目標將作如何調整,但可以確定的是,「保證核安全」,已被全球各國政府列為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凝哲、江鑫嫻 北京報道

 國際原子能機構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正在運行的核電機組已經達到442個,正在建設的核電機組還有65個,核電發電量約佔全球發電總量的16%。福島核事故發生後,各國均開始對核安全進行反思,多數國家要求對運行核電站進行安全檢查。

 根據能源需求和核技術發展,各國近期出台的核電政策調整幅度不一。德國立即宣佈暫時關閉7座老舊核電站,並在近期暫停延長核電運營計劃;美國則強調不會因福島核災而改變長期核電計劃,但很可能在短期內放緩;世界上核電佔發電量比例最高的法國,明確表明不會放棄核電發展。

 不少業內人士認為,福島核災難,是對各國核電計劃的警鐘,特別是擁有龐大核電擴張計劃的中國,更應從中汲取教訓。

中國打「組合拳」確保核安全

 事實上,福島核事故發生前不久,中國核電的發展基調剛從「適度發展」進入到「積極發展」。來自環保部官員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已批准建設12個項目、26台機組,裝機容量2,655兆瓦;完成選址待批14個項目、27台機組,預計裝機容量2,860兆瓦;合計66台,總裝機容量約為6,600萬千瓦。

 面對中國核電安全性的擔憂,中國官方通過多項政策的「組合拳」,力求多方面保證核電安全。國務院要求對運行中的核設施進行全面安檢,以「確保絕對安全」;全面審查在建核電站,用「最先進的標準」進行安全評估,不符合安全標準的立即停止建設;在核安全規劃批准前,暫停審批核電項目,包括已開展前期工作的項目。

 「核電作為清潔能源,是綠色發展的必然選擇,『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高效發展核電』已經列為『十二五』發展規劃」,環保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主任田佳樹強調,中國核電設施安全有保障,不會因噎廢食。

 田佳樹表示,中國核電站從選址、設計、建設、調試和運行、退役,五個階段都有嚴格的法律法規、標準和技術規範要求。中國核電建設的安全通過政府監督管理、行業或主管部門管理、建設單位業主管理、參建單位和承包商管理這四個層次實現。

「十二五」力爭建設自主品牌

 不僅如此,中國核電發展更力求通過技術創新,達到更高境界的核安全。多位業內權威專家均指出,「十二五」期間核電發展的方向是更安全更先進的第三代核電。

 內地媒體引述權威核專家的話說,中國核電發展規劃就在確保安全的問題上,做過扎實的考慮和周密的安排。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核洩漏事件之後,會更加強化核電發展在安全性上的完善。未來將進一步完善核電發展和安全政策,集中力量進行第三代核電站進行自主建設,並力爭在較短時間內形成建設中國自主品牌、擁有自主知識產權,且更為安全的核電站能力。

相關新聞
最低工資指引留灰色地帶 假日薪酬易爭拗 (圖)
僱主出招應對最低工資 飲食旅遊美容工擔憂 (圖)
財爺籲投資者接納迷債和解協議 (圖)
日核高輻射積水流出安全殼污染海水土地 (圖)
中國沿海驗出放射碘 14省市嚴測食水 (圖)
中國援日兩萬噸燃油今起運
日核敲響核安全警鐘 第三代技術上馬提速 (圖)
美報:富國負債逼極限 日本歐洲最嚴峻
日本福島核危機衝擊德國州議會選舉 (圖)
世銀:台灣天災機率全球最高 (圖)
珠江下月起全域禁漁涉八省區 (圖)
公院醫生警告:人手流失需求上升產科瀕崩潰 (圖)
內地地方控房目標掛鉤GDP捱轟 (圖)
內地三招落實 教育投入佔GDP達4% (圖)
內地營養改善計劃啟動 千萬農村學生受惠 (圖)
李嘉誠基金再捐4千萬擴展寧養服務 (圖)
關愛基金頭炮 資助貧童遊學 (圖)
5賊扮海關截車劫500萬銀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