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島再7級震 核站3機組一度斷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2時46分,警察低頭哀悼一個月前在大地震和海嘯中的遇難和失蹤者。 法新社

 日本9級大地震發生1個月,全國昨日為遇難和失蹤者默哀,但不足3小時後,重災縣福島縣再發生黎克特制7級餘震,其他地區也出現多次餘震,共造成1人死,至少8人傷,其中數人重傷;東京震感更僅次3.11地震。福島第一核電站1至3號機組外部電源曾斷電;當局一度發出海嘯警報。政府表示,將擴大核電站周邊疏散範圍。

7級餘震在當地時間昨日下午5時16分發生,震央位於福島縣磐城市西南30公里,震源深度約6公里;10分鐘後又發生5.6級餘震,震央位於福島縣濱通。茨城、櫪木、宮城和山形等縣有強烈震感。到了晚上8時42分,關東地區大範圍又發生5級餘震。

 氣象廳在地震後立即向福島、茨城、千葉和宮城的太平洋沿岸地區發出海嘯警報,預計茨城沿岸將出現約1米高的海嘯,約1小時後警報解除。茨城龍崎市一名46歲男子在地震時跌死;岩 城市發生山崩,有房子被埋,據稱有一家四口被埋。

餘震震源南移 恐現更大核災

 餘震後,東北、上越、長野、山形和秋田5條新幹線停止服務,東京成田機場跑道一度關閉。 茨城東海第2核電站、宮城女川核電站和青森東通核電站,均沒異常;但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表示,福島第一核電站1至3號機組在震後一度斷電,要靠消防車注水冷卻,戶外工作人員一度收到疏散令。核電站其後恢復供電,機組注水恢復。

 氣象廳資料顯示,過去一個月至少發生逾80次4級以上餘震,而且震源出現不斷南移的趨勢。《朝日新聞》擔心,如果位於人口密集地區的濱岡核電站發生類似福島核電站的事故,可能會導致難以想像的後果,或殃及2,000萬人。

 在餘震前的下午2時46分,宮城、岩手和福島等重災縣,搜索失蹤者和遺體的軍人放下工具、脫下頭盔,與民眾低頭默哀、雙手合十祈福,部分地區響起警報致哀。 

 福島縣知事佐藤雄平表示,該縣民眾飽受傷痛,「他的心被此撕裂」,覺得沒說話可以形容他的感受。19歲女學生西原滿里奈(譯音)說,雖然已1個月,但每次看到新聞片段仍然會哭。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表示,今後工作「不單是重建,還要重新構建城鎮和產業,打造充滿活力的宮城」。

終擴疏散區 視乎土壤氣候

 日本9級大地震於上月11日下午2時46分發生,引發超過10米高巨大海嘯席捲東北部,至今遇難與失蹤者升至27,475人。

 福島核電站周邊疏散區擴大後,位於方圓30公里的飯館村將於1個月內疏散。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稱,新涉及區域將不通過半徑來確定,而是以土壤、地形及可能引起輻射大量洩漏的氣候等情況為依據。枝野又稱,小孩、孕婦和入院病人應該離開核電站20至30公里範圍,雖然他說無需立即疏散,但有日媒指,當局會給予1周時間,讓某些地區的居民準備疏散。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共同社

相關新聞
放假有薪 飯鐘無錢 港府補貼數億惠及4萬外判工 (圖)
福島再7級震 核站3機組一度斷電 (圖)
311滿月 菅直人致函各國感謝援手 (圖)
港大畢業生 海嘯後復見百萬年薪 (圖)
通脹料破5 內地食品價格漲幅超預期 (圖)
香港社會所不了解的艾未未 (圖)
內地客3.6億買天匯 呎價6.38萬冠亞洲 (圖)
曾鈺成倡港府盈餘超預算即派錢 (圖)
示威衝高官搶咪 梁振英促勿姑息 (圖)
竟要「擺脫中國人味道」 網民怒罵李怡漢奸味
人類升空50年 加加林機密首度曝光 (圖)
匯控營運受壓 一級資本至少10% (圖)
金管局要港銀閂水喉 陳德霖罕有親發警告 (圖)
Facebook或曲線入華 傳與百度合作已簽協議 (圖)
王岐山:旅遊將成支柱產業 去年國內遊21億人次
印媒曝巴購六中國潛艇 (圖)
台當局「手緊」 預算大縮水 公共建設陷財困 (圖)
破歷史紀錄 一瓶茅台89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