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畢業生 海嘯後復見百萬年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大公布2010年畢業生就業調查,就業者的平均月薪約1.7萬元,較09年上升4.3%。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本港經濟持續向好,連帶大學畢業生就業市道亦出現「小陽春」。香港大學昨公布2010年畢業生就業調查,就業者的平均月薪約1.7萬元,較09年上升4.3%,每人平均獲得聘書2.09份,反映畢業生不愁出路,更有「聘書王」獲得8至9份聘書。有從事地產投資私募基金的畢業生年薪高達120萬元,較同年畢業的醫生及銀行顧問為高,這是金融海嘯後首次再有年薪過百萬的「富貴畢業生」,且非常接近2007年最高薪者122萬元的「高峰」。

 港大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於去年12月至今年3月,訪問了3,504位2010年的畢業生,以了解其就業情況,當中本科生佔9成。資料顯示,這屆畢業生就業率達79.2%,另有19.2%選擇升學,0.3%人待業。

27.5%投商業服務金融 升5點

 投入職場者從事的行業仍然以工商業為主,約佔整體6成,當中從事商業服務及金融機構的佔27.5%,較09年上升5個百分點。港大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就業總監陳秉光表示,選擇金融業的畢業生有明顯上升,主要與本港經濟復甦有關。其次,有關社會服務及運輸的職位亦有輕微增長,分別佔20.8%及5.2%。

 2010年畢業生的平均月薪達17,336元,較09年16,625元高出4.3%,最多畢業生的薪酬水平介乎1萬至1.5萬元,佔整體約5成。至於金融海嘯下,09年曾有1成半畢業生月薪低於1萬元,有關情況在2010年已大幅減少一半,即只有不足7%的畢業生少於1萬元的「低薪」水平。

私募基金聘優才 年薪120萬

 2009年畢業生受金融海嘯打擊至巨,當年最高年薪者只有90多萬元。陳秉光透露,去屆最高薪的畢業生年薪達120萬元,「最高薪酬者的職位與私募基金有關,過往較少公開資料,更極少聘請畢業生;第二高薪者從事網上貿易。至於往日極為吃香的銀行顧問則排至第5位,可見金融海嘯後銀行業的佣金仍未回復高峰水平」。

滿意工作 轉工率微降2點

 除了薪酬提升,畢業生的選擇亦較09年為多,去年畢業生平均獲得2.09份聘書,較09年2.04份為多。陳秉光指有畢業生的聘書高達8至9份。此外,各人轉工比率亦輕微下降,去屆曾轉工的畢業生有14.5%,較09年減少2個百分點,反映有較多畢業生滿意現時的工作。

 港大報告又指出,截至今年3月,已有325位準畢業生獲得聘書,較去年上升13.6%,情況與08年金融海嘯前相若。陳秉光對今屆畢業生的就業情況表示樂觀,但強調實際情況仍需要視乎當時經濟環境的變化。

相關新聞
放假有薪 飯鐘無錢 港府補貼數億惠及4萬外判工 (圖)
福島再7級震 核站3機組一度斷電 (圖)
311滿月 菅直人致函各國感謝援手 (圖)
港大畢業生 海嘯後復見百萬年薪 (圖)
通脹料破5 內地食品價格漲幅超預期 (圖)
香港社會所不了解的艾未未 (圖)
內地客3.6億買天匯 呎價6.38萬冠亞洲 (圖)
曾鈺成倡港府盈餘超預算即派錢 (圖)
示威衝高官搶咪 梁振英促勿姑息 (圖)
竟要「擺脫中國人味道」 網民怒罵李怡漢奸味
人類升空50年 加加林機密首度曝光 (圖)
匯控營運受壓 一級資本至少10% (圖)
金管局要港銀閂水喉 陳德霖罕有親發警告 (圖)
Facebook或曲線入華 傳與百度合作已簽協議 (圖)
王岐山:旅遊將成支柱產業 去年國內遊21億人次
印媒曝巴購六中國潛艇 (圖)
台當局「手緊」 預算大縮水 公共建設陷財困 (圖)
破歷史紀錄 一瓶茅台89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