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鈺成倡港府盈餘超預算即派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發展論壇舉行「未來香港需要怎樣的預算案」研討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政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經修訂後受到市民普遍歡迎,並觸發未來會否需要年年「派錢」還富於民的討論。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派錢沒有甚麼錯,但政府可以講清楚」,又相信日後的盈餘較預算為多時,當局應研究把「多出部分派給市民」。他又說,《基本法》沒有提及政府公共開支不應超過本地生產總值(GDP)20%;而香港政制繼續發展,遲早要普選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員,故關注這是否可以維持得到。

 香港發展論壇昨日舉行「未來香港需要怎樣的預算案」研討會,探討特區政府編制未來預算案時的理財哲學和管治理念等。曾鈺成形容,財政司司長修改新年度預算案「沒有甚麼大不了」,因為這是「政治現實,無可厚非」,但他同時指出,當局決定向市民「派錢」6千元後,自己聽到有很多人詢問今年開了先例,是否代表明年需要派8千元,甚至後年是否需派1萬元。

「我不覺違反審慎理財原則」

 曾鈺成坦言,曾聽過一個說法,認為具有相當智慧,即政府「派錢沒有甚麼錯,政府可以講清楚」,又指政府往往估算「過分保守」,例如預算有赤字但最後有好多盈餘,故「凡將來計數出來盈餘比預算案多,多出部分就派給市民」,當局亦可以從中訂出某個百分比作為儲備︰「今年盈餘多好多,『意外發達』為何不派了它,我不覺違反審慎理財原則。」

 特區政府一直奉行政府開支不超過GDP20%的水平,曾鈺成形容,有關百分比是「非常量化」,又指:「甚麼叫小政府?公共開支不超過GDP20%,《基本法》沒有寫,如何得來亦不清楚。」故認為有甚麼理據「香港公共開支應該維持在GDP20%或以下」。他重申,「自己是無意去質疑這個理據」,又提出疑問:「香港繼續政制發展的道路,遲早要普選行政長官、全體立會議員,是否可以維持得到?」

張炳良料日後要求「量出為入」

 行政會議成員張炳良則以美國最近有關預算案撥款爭議為例指,香港新一年度預算案引起爭議毋須「大驚小怪」,又指香港不可以繼續在回歸前的行政主導模式,相信本港已進入一個階段,即「不能假設預算案不能作出修改」,並估計日後在現實政治上要求的是「量出為入」,而非「量入為出」︰「現在面對的問題不是一次預算案問題,即其所顯示的矛盾與社會上的反應、與傳統的落差,顯示香港預算案的政治進入新階段。」

立會黨派希望分享「財權」

 他相信,行政主導處理預算案的模式未來會比較困難,因為立法會黨派走向希望分享「財權」,同時在兼顧擴大開支與低稅制的情況下,「客觀上不能不繼續依賴土地收益、財政儲備的投資收益」。

相關新聞
放假有薪 飯鐘無錢 港府補貼數億惠及4萬外判工 (圖)
福島再7級震 核站3機組一度斷電 (圖)
311滿月 菅直人致函各國感謝援手 (圖)
港大畢業生 海嘯後復見百萬年薪 (圖)
通脹料破5 內地食品價格漲幅超預期 (圖)
香港社會所不了解的艾未未 (圖)
內地客3.6億買天匯 呎價6.38萬冠亞洲 (圖)
曾鈺成倡港府盈餘超預算即派錢 (圖)
示威衝高官搶咪 梁振英促勿姑息 (圖)
竟要「擺脫中國人味道」 網民怒罵李怡漢奸味
人類升空50年 加加林機密首度曝光 (圖)
匯控營運受壓 一級資本至少10% (圖)
金管局要港銀閂水喉 陳德霖罕有親發警告 (圖)
Facebook或曲線入華 傳與百度合作已簽協議 (圖)
王岐山:旅遊將成支柱產業 去年國內遊21億人次
印媒曝巴購六中國潛艇 (圖)
台當局「手緊」 預算大縮水 公共建設陷財困 (圖)
破歷史紀錄 一瓶茅台89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