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岐山:旅遊將成支柱產業 去年國內遊21億人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11日在北京出席亞太旅遊協會成立60周年慶典時表示,未來五年,中國政府將使旅遊業成為國民經濟戰略性的支柱產業。

 王岐山指出,當前,全球經濟正在緩慢復甦,但充滿變數。旅遊業率先擺脫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顯示出強大的生機和活力,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的推動力。他說,2010年,中國國內遊21億人次,入境遊5,500多萬人次,出境遊5,700多萬人次。中國國民出境旅遊目的地擴大到140個國家和地區,中國人均GDP超過4,000美元。王岐山稱,中國旅遊業巨大潛力正在逐步的放大,進入了快速發展的黃金期。

發展:重點鄉村遊

 王岐山表示,當代旅遊業發展是擴內需、調結構、促就業、惠民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未來五年中,中國政府將使旅遊業成為國民經濟戰略性的支柱產業。王岐山強調要從三方面予以加強,發展旅遊業:中國政府將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旅遊市場;將正確處理保護與開發的關係,突出歷史人文特色,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實現旅遊業持續發展;將堅持以人為本,加強軟環境和硬環境建設,規範旅遊市場秩序,切實維護旅遊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旅遊業發展,提出把旅遊業建設成為國民經濟戰略性支柱產業和人民群眾更加滿意的現代服務業,標誌著中國旅遊業進入更好滿足大眾化旅遊需求的新階段。

 邵琪偉稱,中國要推動旅遊業與農林牧漁等第一產業融合發展,重點發展鄉村旅遊;推動旅遊業與第二產業主要是工業融合發展,大力發展旅遊裝備製造業;推動旅遊業與第三產業主要是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積極發展旅遊新業態,從而不斷擴大旅遊產業內涵與外延,提升旅遊產業市場化、國際化、現代化水平。

挑戰:人口密災害多

 邵琪偉還指出,亞太地區旅遊業快速發展,使全球旅遊的發展重心不斷東移。但不可否認,作為全球人口相對密集的區域,近年來自然災害、流行疫病、突發事件等,亞太旅遊業依然面臨著各種挑戰。在這樣的形勢下,中國願與亞太的確各國家和地區在推動遊客雙向往來總量增加基礎上,進行更廣泛深層的產業合作。

展望:世界第一旅遊目的地國

 亞太旅遊協會副首席執行官兼戰略管理部門總管張科德介紹說,PATA戰略情報中心最新發佈的《2011年度旅遊監測報告》中提到,2010年,中國已躍居全球第三大入境旅遊接待國和第四大出境旅遊消費國,旅遊業總收入1.57萬億元,同比增長21.7%,旅遊外匯收入458億美元,同比增長15.5%;出境旅遊人數5,739萬人,同比增長20.4%。另據世界旅遊組織預測,到2015年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大入境旅遊目的地國,入境過夜遊客接近1億人次,與此同時國內旅遊人數將達33億人次。

相關新聞
放假有薪 飯鐘無錢 港府補貼數億惠及4萬外判工 (圖)
福島再7級震 核站3機組一度斷電 (圖)
311滿月 菅直人致函各國感謝援手 (圖)
港大畢業生 海嘯後復見百萬年薪 (圖)
通脹料破5 內地食品價格漲幅超預期 (圖)
香港社會所不了解的艾未未 (圖)
內地客3.6億買天匯 呎價6.38萬冠亞洲 (圖)
曾鈺成倡港府盈餘超預算即派錢 (圖)
示威衝高官搶咪 梁振英促勿姑息 (圖)
竟要「擺脫中國人味道」 網民怒罵李怡漢奸味
人類升空50年 加加林機密首度曝光 (圖)
匯控營運受壓 一級資本至少10% (圖)
金管局要港銀閂水喉 陳德霖罕有親發警告 (圖)
Facebook或曲線入華 傳與百度合作已簽協議 (圖)
王岐山:旅遊將成支柱產業 去年國內遊21億人次
印媒曝巴購六中國潛艇 (圖)
台當局「手緊」 預算大縮水 公共建設陷財困 (圖)
破歷史紀錄 一瓶茅台89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