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類升空50年 加加林機密首度曝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加加林完成升空返回地面,受到英雄式歡迎。 美聯社

 50年前的今天,英俊的27歲前蘇聯太空人加加林完成太空飛行108分鐘的歷史性任務,成為首位進入太空飛行、從太空俯瞰地球的人,開啟人類探索太空的新紀元。半世紀過後,俄羅斯近日公開逾700頁的機密檔案,揭露升空前一刻火箭機件故障,險令升空取消,而加加林最關心的竟是香腸。

99歲的切爾托克有份參與設計升空的火箭,他憶述火箭出現多項技術問題,例如為減輕太空衣重量而剪去電線時,錯剪了體溫和壓力感應器的電線;升空軌跡出現邊際誤差,若以自動系統航行,太空船或須數月時間降落,但加加林只得10天糧食;加上正式升空前,火箭兩次爆炸、兩次成功,以今天的安全標準,加林林當時根本不應升空。

瘋狂速度維修艙門

 1961年4月12日,在莫斯科時間早上9時07分,「東方一號」火箭發射升空,加加林一句大叫:「出發!」檔案就披露了升空倒數前一刻,加加林與火箭計劃之父科羅廖夫的最後對話,後者告訴他已準備大量香腸、糖果和果醬,供他此行食用,加加林開玩笑說:「最緊要有香腸─伴月光。」

 而在即將升空時,載人密封艙艙門遙控按鈕突然故障,意味著密封艙返回地球時,一旦出現緊急情況,加加林或無法自行打開艙門逃生。接著的數十分鐘,工作人員以近乎瘋狂的速度維修艙門,拆走艙門全部共32顆螺絲,然後合上艙門,最終放行。

升空前3天獲知任務

 檔案又披露,在升空前一個月,加加林與另外19名年輕的空軍機師在培訓中心內接受封閉式訓練。直到升空前3天,加加林方獲悉被選中執行太空任務,擔心有去沒回的他,給妻子瓦蓮京娜寫了一封「遺書」,交給友人,囑咐說任務一旦失敗,便轉交妻子。

 1968年3月27日,加加林駕駛戰機時墜機身亡,享年34歲。他的朋友遂把7年前的「遺書」交給瓦蓮京娜,內容囑託妻子好好養育2名女兒,「不要讓她們做公主,要成為真正的人」,並告訴妻子說:「你可以自己選擇是否改嫁」。

 瓦蓮京娜遵照加加林遺囑,將2女撫養成人,雙雙獲得副博士學位,但她終身沒有改嫁,一直低調地隱居生活,其間撰寫了一本關於加加林的回憶錄。  ■綜合外電消息/《衛報》

相關新聞
放假有薪 飯鐘無錢 港府補貼數億惠及4萬外判工 (圖)
福島再7級震 核站3機組一度斷電 (圖)
311滿月 菅直人致函各國感謝援手 (圖)
港大畢業生 海嘯後復見百萬年薪 (圖)
通脹料破5 內地食品價格漲幅超預期 (圖)
香港社會所不了解的艾未未 (圖)
內地客3.6億買天匯 呎價6.38萬冠亞洲 (圖)
曾鈺成倡港府盈餘超預算即派錢 (圖)
示威衝高官搶咪 梁振英促勿姑息 (圖)
竟要「擺脫中國人味道」 網民怒罵李怡漢奸味
人類升空50年 加加林機密首度曝光 (圖)
匯控營運受壓 一級資本至少10% (圖)
金管局要港銀閂水喉 陳德霖罕有親發警告 (圖)
Facebook或曲線入華 傳與百度合作已簽協議 (圖)
王岐山:旅遊將成支柱產業 去年國內遊21億人次
印媒曝巴購六中國潛艇 (圖)
台當局「手緊」 預算大縮水 公共建設陷財困 (圖)
破歷史紀錄 一瓶茅台89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