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Facebook或曲線入華 傳與百度合作已簽協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百度和Facebook創始人去年曾互訪。左圖為百度創始人李彥宏。右圖為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近年風靡全球的社交網站Facebook入華事宜,或將於今年取得重大進展。業內消息靈通人士爆料稱,Facebook即將進入中國,相關入華協議已經正式簽署。據透露,Facebook將與百度合作,並將在中國內地採取另建新站的落地模式。Facebook憧憬多年的中國夢即將成真,惟多數業內人士對此表示審慎樂觀,認為Facebook必將面臨激烈的市場考驗與政策風險,甚至極有可能淪為「谷歌第二」。

 DCCI(Data Center of China Internet)互聯網數據中心總經理胡延平日前在其微博上爆料,Facebook入華協議已經正式簽署。作為業界消息靈通人士,胡延平曾準確披露過谷歌退出中國等消息。胡延平透露,Facebook入華是採取另建新站的落地模式,而國內某網站將是Facebook的落地合作方。不過他並沒有進一步披露Facebook入華的其他具體內容,僅表示細節很快就會對外公佈。

百度Facebook創始人曾互訪

 而胡延平所指的Facebook落地合作方很有可能是百度。電信諮詢機構Marbridge Consulting日前援引多位業內人士的消息稱,Facebook將與百度合作建立新的中國網站,「多名業內人士向我們透露,百度是與Facebook合作的本地互聯網公司。」與此相呼應的是,今年2月就曾有報道稱,百度創始人李彥宏曾訪問過Facebook總部,而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去年年度的中國之行第一站就造訪了百度。

 不過,此事尚未得到百度的證實。日前內地媒體就Facebook事宜致電百度,百度公關部相關負責人否認了與Facebook簽約的傳聞,並表示與Facebook是「沒有的事」。彭博社的報道則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話稱,Facebook已與中國的潛在合作夥伴進行了會談,但會談是「討論性質」,暫時可能達不成任何協議。同樣有分析人士認為,Facebook入華時間點並不會特別快,「至少今年不可能」。

 事實上,Facebook的入華傳聞,已經盛傳多年。早在2007年,Facebook已註冊下.cn域名,坊間據此一度傳出Facebook將於當年入華的消息。香港富商李嘉誠隨後於2008年3月證實已向Facebook投資逾1億美元,同年6月這家SNS網站還推出了簡體中文版本。

 去年底,Facebook將入華的消息再度沸騰。當年12月,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以個人名義低調訪華,在中國互聯網業內掀起軒然大波,但此後始終未有確切消息披露。

傳聞多年 盈利前景被看淡

 不過,即便此番Facebook憧憬多年的中國夢果然成真,對Facebook在中國市場的盈利前景,並不為多數業內人士看好。

相關新聞
放假有薪 飯鐘無錢 港府補貼數億惠及4萬外判工 (圖)
福島再7級震 核站3機組一度斷電 (圖)
311滿月 菅直人致函各國感謝援手 (圖)
港大畢業生 海嘯後復見百萬年薪 (圖)
通脹料破5 內地食品價格漲幅超預期 (圖)
香港社會所不了解的艾未未 (圖)
內地客3.6億買天匯 呎價6.38萬冠亞洲 (圖)
曾鈺成倡港府盈餘超預算即派錢 (圖)
示威衝高官搶咪 梁振英促勿姑息 (圖)
竟要「擺脫中國人味道」 網民怒罵李怡漢奸味
人類升空50年 加加林機密首度曝光 (圖)
匯控營運受壓 一級資本至少10% (圖)
金管局要港銀閂水喉 陳德霖罕有親發警告 (圖)
Facebook或曲線入華 傳與百度合作已簽協議 (圖)
王岐山:旅遊將成支柱產業 去年國內遊21億人次
印媒曝巴購六中國潛艇 (圖)
台當局「手緊」 預算大縮水 公共建設陷財困 (圖)
破歷史紀錄 一瓶茅台89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