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脹料破5 內地食品價格漲幅超預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3月宏觀經濟數據將於15日揭盅。在近期流動性充足、食品價格上漲以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居高不下等因素影響下,摩根大通及中金等機構和經濟學家紛紛預計,內地通脹率將進一步攀升。其中,摩根大通更預計3月CPI增長率料「破表」至5.3%的高位。在月度CPI破五幾成定局的情況下,內地再度升息等貨幣緊縮進程一時間仍難結束。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夏斌則指出,宏觀調控政策力度不會放鬆,考慮到目前負利率的情況,不排除進一步加息的可能性。

 摩根大通11日發佈報告稱,央行在公佈CPI報告前再次加息25個基點,凸顯出央行控制通脹預期的迫切意圖,預測內地3月份通脹率將同比上升5.3%,而2月份這一數字為4.9%。報告預計,未來幾個月內,央行至少還將再一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和加息,此外,人民幣也將進一步升值。到2011年下半年,在更有利的基數效應幫助下,加上各類宏觀政策進一步影響實體經濟,廣義CPI上漲應開始逐步放緩。因此,對進一步政策調控的不確定性和市場擔憂可能開始減弱。

中金料人民幣將升值7%

 中金則在報告中指出,內地將全年CPI漲幅控制在4%左右的目標面臨新挑戰。中金最新數據顯示,3月下旬食品價格上漲超預期,故將3月CPI預測由5%上調至5.3%,但維持其對國內全年平均通脹4.5%的預測,並認為短期內通脹風險仍然較高,主要由於來自國際大宗商品和內地農產品價格上升所致。但基於貨幣條件緊縮和總需求增長放緩的趨勢,預期下半年通脹壓力將會下降。

 中金預計,為了控制通脹預期,第二季度央行再次提高基準利率的可能性顯著增加。同時,人民幣對美元升值適度加快亦將有利於控制輸入型通脹,料人民幣兌美元將升值5%至7%。

 與機構意見類似,內地不少經濟學家也給出3月CPI料將衝高的預測。在「和訊網」推出第22期「和訊預測」中,經濟學家們預測3月CPI同比上漲5.2%。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則預計,3月的CPI同比增幅為5.1%,由於3月份翹尾因素相比2月份回升0.72個百分點,初步判斷3月份CPI同比漲幅將比2月份有小幅上升。

4至7月CPI將在5%以上

 連平預計,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帶來的全球流動性氾濫,將導致大宗商品價格持續攀升和國內輸入性通脹壓力日益增長。與此同時,在國內經濟快速增長的需求拉動、流動性總體寬鬆的貨幣推動以及人口拐點臨近帶來的勞動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綜合影響下,今年上半年國內通貨膨脹的壓力仍然較大。

 國泰君安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稱,由於現時食品和非食品價格都面臨巨大上漲壓力,因此,預計3月份CPI將達到5.2%,4至7月份的CPI都將在5%以上。

 興業證券報告指出,食品零售價格上升以及油價和通脹預期對非食品價格的推升有可能導致3月份CPI數據跳升至5.6%。報告並稱,近期成品油價格隨原油價格水漲船高,使得交通運輸價格有可能再次出現超季節性規律的環比上漲。

夏斌:不排除再加息

 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夏斌在此間稱,宏觀調控政策力度不會放鬆,考慮到目前負利率的情況,不排除進一步加息的可能性。而對於今年備受關注的社會融資總量概念,他則認為「暫時合理」。他說,「全年宏觀調控的方向是正確的,而且也已取得初步成效,因此調控力度不應、也不會放鬆。」

 夏斌指出,儘管現時中小企業、中小銀行資金緊張等調控的困難已經暴露,但決策部門不能因此而放鬆調控力度。在調控問題上,絕不能搖擺、不能打「退堂鼓」,如果調控力度減輕,全年的調控效果將更差。夏斌此前曾表示,今年年內決策層極有可能運用加息手段,使實際利率達到「正」水平。

相關新聞
放假有薪 飯鐘無錢 港府補貼數億惠及4萬外判工 (圖)
福島再7級震 核站3機組一度斷電 (圖)
311滿月 菅直人致函各國感謝援手 (圖)
港大畢業生 海嘯後復見百萬年薪 (圖)
通脹料破5 內地食品價格漲幅超預期 (圖)
香港社會所不了解的艾未未 (圖)
內地客3.6億買天匯 呎價6.38萬冠亞洲 (圖)
曾鈺成倡港府盈餘超預算即派錢 (圖)
示威衝高官搶咪 梁振英促勿姑息 (圖)
竟要「擺脫中國人味道」 網民怒罵李怡漢奸味
人類升空50年 加加林機密首度曝光 (圖)
匯控營運受壓 一級資本至少10% (圖)
金管局要港銀閂水喉 陳德霖罕有親發警告 (圖)
Facebook或曲線入華 傳與百度合作已簽協議 (圖)
王岐山:旅遊將成支柱產業 去年國內遊21億人次
印媒曝巴購六中國潛艇 (圖)
台當局「手緊」 預算大縮水 公共建設陷財困 (圖)
破歷史紀錄 一瓶茅台89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