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賤招撈票:搶咪「魔爪」上城論 90後亦恥笑冇鬼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軒瑋在《城市論壇》上口若懸河,冷不防在旁有人舉牌指他「暴力乞人憎」。香港文匯報記者潘政祁 攝

 社民連近年拚命開拓激進年輕人票源,不惜利用暴力衝擊行為作「招徠」,早前有成員便趁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在一公開活動致辭期間,衝上講台「偷襲搶咪」,再度引起全城譁然。「搶咪」的社民連社員黃軒瑋因此成功「上位」,昨日獲邀成為港台節目《城市論壇》的「座上客」。不過,所謂「蒼蠅飛得幾高還是蒼蠅」,黃軒瑋的作為連香港中學生都不敢苟同。

學者質疑衝擊手法背後動機

 話說在節目中,多位屬於90後的中學生揶揄黃軒瑋衝擊行為的效用不大,且衝擊法律底線,反而有喧賓奪主的感覺,令人忽視了衝擊手法背後的動機。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亦於節目上質疑,年輕人用出位的做法確可引起媒體重視,結果可能只會令大家重視衝擊行為本身。

 社民連早前已多次搗亂問責官員出席的活動,甚至引致特首曾蔭權受傷。社民連主席陶君行昨日於《城市論壇》上,打著「六七事件」企圖正當化黨內成員的衝擊行為,聲言「左派」當年做的事才是暴力,又揚言:「我地唔用呢D(暴力)手段,政府點會聽到我地背後的聲音」。

陶君行歪論 被斥「開倒車」

 但民建聯成員周浩鼎即場反駁,陶君行的講法不過是「開倒車」。他以美國議會為例指,200年前的美國議會經常有打人事件,議員亦要帶槍入內保護自己,但社會是會進化的,「我們現在不會再要這樣的暴力」。

 對於現時社民連連番的衝擊行為,宋立功分析,未來將有多場選舉臨近,氣氛更加熾熱,某些政黨可能會透過這些激烈行動,爭取支持者,他提醒年輕人應以理性、和平和非暴力作表達。此外,現時政府制訂政策是閉門造車,雖然事前的諮詢方式很多,但結果連建制派政黨的意見也未必會吸納,難怪社會會有很大反響,因此政府有必要提出新措施,吸納年輕人的意見於各類政策之中。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賤招撈票:搶咪「魔爪」上城論 90後亦恥笑冇鬼用 (2011-04-18) (圖)
指點江山:剎止暴民政治 維持有效管治 (2011-04-18)
好事多磨:嫻姐參選如燉品 黃國健:要夠火候 (2011-04-18)
好學唔學:社民連「搞激」搶鏡 蔡耀昌有樣學樣 (2011-04-18)
廿四味:艾未未是個什麼東西 (2011-04-18)
強詞奪理:涂謹申責警自查 被窒「匯標」冇聲出 (2011-04-15) (圖)
政經人語:考察美加多留10天 大蝶簿A公訪忙私 (2011-04-15)
兒戲鬧劇:要削副局撥備 大膜炡Q寸爆 (2011-04-15) (圖)
一味反對:竟阻撓反恐撥款 李少光痛斥危港 (2011-04-15) (圖)
過來人言:議會盯局長 肥馬嘆難做 (2011-04-15)
廿四味:兩個沒有中國人味道的敗類 (2011-04-15)
縱論香港:香港社會需要寬厚和寬容 (2011-04-14)
兩面受敵:助舊將新界東搶票 公民黨夾死大口湯 (2011-04-14) (圖)
商界意見:最低工資若包飯鐘 黃友嘉指條數變晒 (2011-04-14) (圖)
亂提修訂:倡刪漁署撥款 民主黨認做政治Show (2011-04-14)
廿四味:遏制暴力 應有對策 (2011-04-14)
據理力爭:荃灣區會握數據 反屏風樓有理由 (2011-04-13)
志強時評:全民退休保障是反對派的「反檯策略」 (2011-04-13)
運作如常:劉太辭職常秘擔旗 商務局率IT界訪京 (2011-04-13)
站不住腳:起單車徑谷經濟?大理據選民質疑 (2011-04-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