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詞奪理:涂謹申責警自查 被窒「匯標」冇聲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江華(左)揶揄涂謹申(右),在自己涉及的「匯標事件」中,沒有對所謂「自己人查自己人」有過質疑。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身為律師,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卻似跟維護法紀的香港警隊有仇,在每年立法會審議預算案時,都會提出刪減警方開支的修訂動議,卻因做騷味太濃而年年被否決。今年,他又故伎重施,連續第12年提出「刪除關於俗稱『線人費』的『酬金及特別服務』的撥款」,「刪除對投訴警察課的撥款」及刪除設立反恐隊的撥款(見另文)的修訂。涂謹申在發言時,質疑投訴警察課制度是「自己人查自己人」,欠缺公信力云。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在發言時批評涂的動議對警方不公道,並揶揄道,涂謹申當年涉及的「匯標事件」,就是由民主黨自己進行調查「證明清白」的,何以他當時又不質疑這是「自己人查自己人」?

削撥款要投訴課斷糧

 涂謹申在發言時聲言,投訴警察課「自己人查自己人」,認為4,000多萬元的撥款是枉花,並稱監警會沒有調查、定案及處分的權力,希望透過修正案,迫使政府讓監警會全權負責所有投訴警察的個案。

 不過,同為反對派議員,也不贊成涂謹申的說法。監警會副主席、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強調,監警會在監察警方處理投訴方面的工作發揮到作用,並反對削減投訴課的開支,否則市民將「有冤無路訴」。

劉江華質疑雙重標準

 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在發言中則指,投訴警察課目前的工作確非十全十美,惟倘若抹黑或譏諷警員的專業調查「是廢、是爛」,這對警隊而言並不公道;又質疑若和警隊有7成民意支持度相比,目前只有1成多支持度的立法會議員有何理據作出這樣不必要的攻擊,又引涂謹申的「匯標事件」為例,質疑對方當時何以不批評立法會調查是次事件期間,容許與他同黨的民主黨人參與,是「自己人查自己人,沒有公信力」?

 所謂「匯標事件」,是指涂謹申於04年立法會選舉期間被揭發於98至04年初的近6年期間,以高於巿值的租金,將自己以公司名義持有一半權益的物業,租給自己及兩名民主黨區議員作為議員辦事處,收取公帑支付的租金高達60萬元,卻沒有向立法會申報擁有該項物業的公司權益,涉嫌違反議員申報利益規定,備受輿論的批評,質疑民主黨用「公帑自肥」、「以權謀私」。 

 未知是否被刺到「痛處」,涂謹申即時申辯,稱除了立法會外,廉政公署亦曾對此作出調查。劉江華在其後發言時強調,自己倘若不提及「匯標事件」,擔心沒有辦法令到涂謹申清醒。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在回應涂謹申的修訂時坦言,香港目前有2、3萬名警務人員,故他不能抹殺警隊中會有一些害群之馬,而他和警務處處長一定不會姑息這些害群之馬。

李少光責違公眾利益

 他強調,投訴警察課是獨立於警務處其他部門的單位,會確保調查客觀公正,而調查會交由監警會覆核。去年,監警會在跟進投訴警察課的個案後,就有237宗投訴個案成立,涉及337名警員,警方已對這些警員採取紀律行動。涂謹申是次要求刪除投訴警察課的撥款,會令投訴課因缺乏經費而無法運作,等同於廢除整個處理投訴警察制度,「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亦明顯有違公眾利益」。

 最後,有關的修訂被立會以大比數否決。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強詞奪理:涂謹申責警自查 被窒「匯標」冇聲出 (2011-04-15) (圖)
政經人語:考察美加多留10天 大蝶簿A公訪忙私 (2011-04-15)
兒戲鬧劇:要削副局撥備 大膜炡Q寸爆 (2011-04-15) (圖)
一味反對:竟阻撓反恐撥款 李少光痛斥危港 (2011-04-15) (圖)
過來人言:議會盯局長 肥馬嘆難做 (2011-04-15)
廿四味:兩個沒有中國人味道的敗類 (2011-04-15)
縱論香港:香港社會需要寬厚和寬容 (2011-04-14)
兩面受敵:助舊將新界東搶票 公民黨夾死大口湯 (2011-04-14) (圖)
商界意見:最低工資若包飯鐘 黃友嘉指條數變晒 (2011-04-14) (圖)
亂提修訂:倡刪漁署撥款 民主黨認做政治Show (2011-04-14)
廿四味:遏制暴力 應有對策 (2011-04-14)
據理力爭:荃灣區會握數據 反屏風樓有理由 (2011-04-13)
志強時評:全民退休保障是反對派的「反檯策略」 (2011-04-13)
運作如常:劉太辭職常秘擔旗 商務局率IT界訪京 (2011-04-13)
站不住腳:起單車徑谷經濟?大理據選民質疑 (2011-04-13)
開幕儀式:曾蔭權崔世安明赴博鰲論壇 (2011-04-13)
廿四味:謹防「民主狂犬症」在香港蔓延 (2011-04-13)
齊聲譴責:示威衝高官搶咪 梁振英促勿姑息 (2011-04-12) (圖)
指點江山:把香港的抽象優勢化為具象優勢 (2011-04-12)
工作繁重:心繫公務昨半休 D9今踩足全日 (2011-04-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