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考察美加多留10天 大蝶簿A公訪忙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5]     我要評論

李自明

 立法會議員跟進的範疇無遠弗屆,赴海外取經已成為「指定動作」,隨著市民對議員的要求越來越高,社會各界都關注有關職務訪問是否善用公帑,包括訪問的必要性與實際效用。政界老友最近聽聞,平時罵官罵議會同僚絕不口軟的人民力量「大翩v陳偉業捲入一宗涉嫌「公費私用」事件,皆因大蓬ㄕ10日前赴職務訪問地點進行私務,但用的卻是立法會以公帑支付的機票,可謂「公私不分」,議員間亦掀起是否需要規管議員涉嫌利用職務訪問前後時間所進行的行為的討論。

職務訪問超支自付

 今屆60名立法會議員自2008年履新,根據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已通過的安排,每位議員均獲安排設立一個數額為55,000元的海外職務訪問帳目,以供他們參加由立法會轄下委員會所舉辦在香港以外地方進行的職務訪問。根據立法會秘書處的初步估計,每位參加職務訪問的議員所需的開支約為4.9萬元(經濟客位機票)或8萬元(商務客位機票)。議員在4年任期內所需的開支若超過可動用餘額,則須由議員自行支付。

 但眾所周知,立法會職務訪問的名額「僧多粥少」,議員有時為參加職務訪問「爭崩頭」,而基於議員使用的是公帑,有政界中人亦關注議員進行職務訪問時有否存在「公私不分」的情況。自明就此向部分議員「八卦」一番,有議員即時向自明「爆料」,質疑大蔓A嫌在職務訪問前有「公私不分」之舉。

 該名議員透露,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轄下的海濱規劃事宜小組委員會將於本月24日至5月2日前往波士頓、紐約和溫哥華進行職務訪問,了解該些城市在海濱規劃及管理方面取得的成功經驗,惟大蔚o提早於今日凌晨前往美加,變相提早10日抵達當地,但同時又計劃於職務訪問完成後稍為逗留當地才回港,前後將會在當地逗留至少20天,質疑大膝H借行公務為名,處理個人私務為實,有濫用公帑之嫌,亦絕對屬利益衝突。

大褐G稱有樣學樣

 自明問過立法會秘書處,但秘書處指不會透露議員的具體啟程和回程時間,大膝蝷願說明自己提早出發的原因,只聲言「不要理我做甚麼事情,總之不是犯法的事情」,並指稱其他議員一直都有同類做法,故不明白為何有人向他「開刀」。

 據了解,大蓬ㄕ重e赴美加是與私務有關,期間亦會與同黨的「太上黃」黃毓民到美加3個城市與當地市民談及辛亥革命,並交流香港自政改後最新的政治發展形勢,故大蔬p劃先行墊支給予有關機票,惟亦有意在職務訪問後申請相關津貼。

 自明記得2009年2月初,民建聯議員陳克勤與民主黨、公民黨代表應西敏寺民主基金會邀請訪問倫敦,同行的反對派爆料指克勤仔未有隨團返港,有「貪小便宜」之嫌,惹來反對派群起狠批,更迫到克勤仔公開道歉為止,但針對大蔽漲P類做法,反對派議員卻再度執行雙重標準,既不批評,更行「姑息」。

反對派又雙重標準

 有建制派議員嘆言,同事一般亦有提早3至4日到達職務訪問的首個地方,但大蓬ㄕ10日又延遲回港的情況「比較罕見」。有議員則直言,大膠嘗|「踩界」,促請議員同事可以更注意市民的期望,以更高敏感度處理同類問題。

 有政界中人認為,立法會目前對議員以公帑出發前往職務訪問前後時間的行為或未有明確規管,但由於行程涉及公帑,可謂茲事體大,建議立法會有關方面可考慮展開探討有關問題,又質疑反對派議員「成日對政府公帑的運作問長問短,正所謂『不要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每次輪到自己出事就掩耳盜鈴,或混淆視聽,希望議員可以同樣高度負責任的態度,處理市民大眾關注的事宜」。

相關新聞
強詞奪理:涂謹申責警自查 被窒「匯標」冇聲出 (2011-04-15) (圖)
政經人語:考察美加多留10天 大蝶簿A公訪忙私 (2011-04-15)
兒戲鬧劇:要削副局撥備 大膜炡Q寸爆 (2011-04-15) (圖)
一味反對:竟阻撓反恐撥款 李少光痛斥危港 (2011-04-15) (圖)
過來人言:議會盯局長 肥馬嘆難做 (2011-04-15)
廿四味:兩個沒有中國人味道的敗類 (2011-04-15)
縱論香港:香港社會需要寬厚和寬容 (2011-04-14)
兩面受敵:助舊將新界東搶票 公民黨夾死大口湯 (2011-04-14) (圖)
商界意見:最低工資若包飯鐘 黃友嘉指條數變晒 (2011-04-14) (圖)
亂提修訂:倡刪漁署撥款 民主黨認做政治Show (2011-04-14)
廿四味:遏制暴力 應有對策 (2011-04-14)
據理力爭:荃灣區會握數據 反屏風樓有理由 (2011-04-13)
志強時評:全民退休保障是反對派的「反檯策略」 (2011-04-13)
運作如常:劉太辭職常秘擔旗 商務局率IT界訪京 (2011-04-13)
站不住腳:起單車徑谷經濟?大理據選民質疑 (2011-04-13)
開幕儀式:曾蔭權崔世安明赴博鰲論壇 (2011-04-13)
廿四味:謹防「民主狂犬症」在香港蔓延 (2011-04-13)
齊聲譴責:示威衝高官搶咪 梁振英促勿姑息 (2011-04-12) (圖)
指點江山:把香港的抽象優勢化為具象優勢 (2011-04-12)
工作繁重:心繫公務昨半休 D9今踩足全日 (2011-04-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