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評遭否決 港新法填海建大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路政署港珠澳大橋香港工程管理處總工程師卜國明表示,港珠澳大橋口岸將會採用最新填海技術,減省建築期。香港文匯報記者羅敬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高等法院的裁決幾乎全面「叫停」港珠澳大橋港方工程,港府正積極研究壓縮工程時間,追上工程進度,爭取2016年如期通車。路政署表示,當局將會以全港首創的海堤建造方式興建港方人工島口岸,由於毋須挖掘海床淤泥,較傳統方法減省4個月工時,並能減低對海洋生態的影響,但工程費將增加最多10%;而入標承建商如能縮減工時,將在評審時獲取較高分數,鼓勵承建商研究節省工時的技術。港府09年估計,人工島口岸造價100億元,新法填海料增加約10億元。

 港珠澳大橋工程內地段已於去年12月動工,但香港大橋口岸及連接路工程,受到法律挑戰,有東涌市民質疑環評報告錯漏百出,高等法院日前裁定因環評報告有缺失,下令撤銷環保署署長發出的工程許可證,使核心工程即時停頓,通車目標勢必受到影響。港府現正研究有關判辭,現階段未決定是否上訴,抑或補充有缺失的環評部分。

 路政署港珠澳大橋香港工程管理處總工程師卜國明昨日接受訪問時稱,港府除研究分期推展大橋工程外,亦會採用全港首創海堤建造方式興建港方人工島口岸,減省工程時間。他稱,港府曾派員到日本及新加坡等地考察相類似技術,經優化後至去年初敲定在大橋工程中採用新技術,以縮減工程建造時間。

減省挖掘淤泥工序

 港方人工島面積約150公頃,相當於6個維園,海堤長約6.15公里。卜國明表示,在填海區建造海堤,以傳統方法要挖掘現時海堤下約20米深的淤泥,使海堤可穩固地坐落在沖積層;新法是以鋼架及鋼板樁形成重約400公噸的鋼筒,再用機械把鋼筒沉降至沖積層,再回填惰性建築填料,形成穩固的海堤,減省挖掘淤泥的工序。

 卜國明表示,每個鋼筒直徑26米及31米不等,相當於8條行車線的闊度,在人工島周邊放置134個鋼筒後,內裡的填海區亦不用挖走淤泥,再運用傳統排水帶填海方式。他稱,有關技術已應用於韓國、日本、美國及加拿大等地,但香港為省卻日後的維修保養,在海堤外亦會回填建築填料,避免海水直接侵蝕鋼筒。

工期越短越易中標

 港府評估後發現,以傳統方式建造6.15公里長的海堤需時18個月,但新方法只需14個月。卜國明表示,當局評估新方法需時14個月,是假設承建商製作的134個鋼筒,有75%是預先製作,餘下是現場製作,因預先製作鋼筒較省時,較現場製作需時減半,若承建商全數以預製組件興建海堤,工時將可進一步縮減。

 卜國明表示,路政署在評審港方口岸的工程標書時,會考慮工程需時的因素,如入標承建商提出可減省工時的方法,有關評分將會更高,中標機會亦愈高。他又稱,新海堤建造方法將毋須挖海堤下2,200萬立方米淤泥,減省50%回填物料,亦減少一半來往船隻至每日最高約80架次,減少對海洋生態的影響。

相關新聞
環評遭否決 港新法填海建大橋 (圖)
珠澳段工程如期推展 (圖)
標書列涉訟 取消冇得賠
劉佩瓊撐港府上訴 (圖)
新法填海造堤步驟 (圖)
香港通脹升未了 4.6%創兩年新高 (圖)
菜貴煮婦愁 3餸變2餸
去年樓價升逾2成 金局憂催生泡沫 (圖)
次季中小住宅 勢現加租潮
實質租金首季升幅最高屋苑 (圖)
食品嘉年華 平貨熱賣抗通脹 (圖)
3月各類物價升幅 (圖)
政府7龕場選址獲區會支持 (圖)
新一批骨灰龕7個選址 (圖)
骨灰伴打高球 居民憂煞風景
規管升降機技工 違例倡罰20萬
加強規管升降機及自動電梯措施 (圖)
工會籲訂標準檢查時數
大學生嫌人工低 做毒品外賣被捕 (圖)
隱瞞家人:訛稱開公司 月付3萬家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