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佩瓊撐港府上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認為,政府理應就環評報告的官司提出上訴。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公民黨被指「幕後發功」,借66歲「東涌婆婆」朱綺華提出司法覆核環評報告,叫停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見輿論譁然即拒認是「幕後黑手」。社會各界均狠批「大狀黨」敢做不敢認,借小市民充當煙幕發動一場罔顧公眾利益的政治騷,拉著香港發展後腿。有市民則指出,「香港建不了,深圳可是爭著要建」,批評少數港人再抱持漠視與內地融合發展的思維,「熬不到20年,香港就會比西北農村還要落後」。

 造價逾700億港元的港珠澳大橋工程,是今後促進港澳及珠三角經濟發展的亮點,也是國家重點基建項目之一,珠海及澳門的工程已經開展多時,唯獨香港段一拖再拖。高等法院日前裁定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不合規格,要求環保署署長撤回工程許可,不單令人擔心大橋未能如期完工,更憂慮環評準則被動搖,今後任何基建發展舉步維艱。

 港府至今未就判決交代下一步行動,社會各界就力撐政府要討回公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認為,當局已依據指引交代工程對環境的影響,質疑有人自稱患病便對環評報告申請司法覆核,是「個人偏好凌駕香港發展前景,操控香港決策」,政府理應提出上訴。就坊間流傳公民黨從中作梗,她亦稱,在香港融入「十二五」發展的潮流下,有人不負責地拖拉香港發展後腿,毫無政治道德,「工程再被拖延,除了令興建成本增加外,延遲通車所引伸的社會成本也大到不得了,所以有些人深知不得民心,敢做不敢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稱,工程停滯嚴重影響香港經濟發展,既拖垮大橋工程進度,同時亦會打擊兩地基建的合作發展,甚至削弱內地對香港執行落實合作計劃的信心及能力。儘管大橋的興建最終未必會受阻,但就肯定要延遲幾年動工,「大橋已經完成招標,內地亦開始動工,屆時連接不上,將會不利香港經濟」。他續稱,深圳近年致力加強與中山及珠海的道路連接,倘香港不積極配合珠三角融合,以及推動兩地基建合作,將會被邊緣化。

陳鑑林:研究新方案不可行

 陳鑑林又指出,是次的司法覆核反映有人行使手段,令香港基建發展步伐停滯不前,「社會對港珠澳大橋討論接近20年,今日付諸實行卻受盡阻撓,其實報告的爭議好細微,但卻影響香港往後幾年的發展」。被問及工程能否推倒重來,他則強調,重新研究新方案實為不可行,反而會增加更多不明朗因素。

 多個網上討論區亦熱烈討論「大橋風波」。有網民質疑朱婆婆提出司法覆核,如同以往反高鐵示威一樣,「有強大政治力量在背後操縱」,批評曾聲言「解放香港」的公民黨一心把香港與內地對立起來,「這些政治勢力的目的無非就是將香港與內地阻隔,以求減少兩地經濟人員交往,好讓香港『獨立』」。「qushichen」慨嘆香港向來慢幾拍,「繼續拖吧,大家經濟生活圈建好了,香港人再後悔去吧」。「kkmmlove」則質疑,倘有人真的在意那份工程報告,大可在立法會或其他途徑去追,並非浪費金錢打官司及拖延工程。

相關新聞
環評遭否決 港新法填海建大橋 (圖)
珠澳段工程如期推展 (圖)
標書列涉訟 取消冇得賠
劉佩瓊撐港府上訴 (圖)
新法填海造堤步驟 (圖)
香港通脹升未了 4.6%創兩年新高 (圖)
菜貴煮婦愁 3餸變2餸
去年樓價升逾2成 金局憂催生泡沫 (圖)
次季中小住宅 勢現加租潮
實質租金首季升幅最高屋苑 (圖)
食品嘉年華 平貨熱賣抗通脹 (圖)
3月各類物價升幅 (圖)
政府7龕場選址獲區會支持 (圖)
新一批骨灰龕7個選址 (圖)
骨灰伴打高球 居民憂煞風景
規管升降機技工 違例倡罰20萬
加強規管升降機及自動電梯措施 (圖)
工會籲訂標準檢查時數
大學生嫌人工低 做毒品外賣被捕 (圖)
隱瞞家人:訛稱開公司 月付3萬家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