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7龕場選址獲區會支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等與18區區議會正副主席開會,闡釋新增骨灰龕選址。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全港18區「區區有骨灰龕」政策下的最後一批龕場選址昨日公布,分布在6區共7幅用地,包括紅磡暢行道6號殯儀館內空置員工宿舍、大埔船灣前堆填區西南角(近高爾夫球場)、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等用地(見表),令全港18區共24幅骨灰龕用地能提供數十萬個龕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昨日與18區區議會正、副主席開會,講解關於規管私營骨灰龕的政策及選址安排,獲得大部分出席人士的支持。他在會後指出,選址盡量遠離民居,減低對民居的影響,但當局仍要詳細分析興建骨灰龕的選址對環境、交通及附近居民的影響,暫未有具體落成時間表。

 繼去年公布首2批位於12區共17幅的骨灰龕用地選址後,當局已初步選定第3批、分布在6區的7幅選址,供發展骨灰龕用途,估計18區日後可提供合共數十萬個骨灰龕位。周一嶽指出,18區選址的面積不一,其中以九龍城及油尖旺區的地方最細,估計可容納不多於1,000個骨灰龕位,荃灣、大埔及元朗區則較大,將可興建逾萬個骨灰龕位,有與會人士建議當局在郊區地方再增加更多骨灰龕用地,當局表示會跟進研究。

暫未有動工具體時間表

 周一嶽指出,當局會就每個選址對環境、交通及附近居民的影響進行詳細分析,落實後再向每個區議會解釋,爭取支持。他表示,要待詳細研究結果公布後,才可決定哪區先行及何時動工,暫未有具體時間表。他說:「希望部分選址,今年可以先向區議會提交建議,以作這方面的討論。」

 周一嶽表示,每區選址都有特色,並會盡量遠離民居,且現時骨灰龕的設計可以令觀景不受影響,甚至有可能令觀景更勝以前,最大影響反而是交通配套。他說:「九龍城的(骨灰龕位)數字並非太多,應該不會影響交通,但其他地區,我們一定需要了解是否需要就道路或其他公共交通配套作出研究,包括鐵路及巴士站等方面。」

下半年諮詢龕場發牌制度

 食物及衛生局去年7月就骨灰龕政策檢討進行的公眾諮詢顯示,大多數市民均贊同每個地區都應承擔骨灰龕設施的責任,並支持當局設立發牌制度加強規管私營骨灰龕。周一嶽指出,社會人士大致認同當局現時的路向,但不同界別對發牌制度的規管範圍及力度,以及如何處理新法例生效前已存在的私營骨灰龕,均持有不同意見。

 周一嶽指出,當局需要平衡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以凝聚社會共識,並計劃在今年下半年就更詳盡的發牌制度框架及將來立法的細節,展開第2次公眾諮詢。

 他提醒市民,若有意購買私營骨灰龕位或放置先人骨灰於私營骨灰龕,應向相關經營者索取完備資料,以查核該處是否符合所有法定規定,並了解骨灰龕停止營運時,營辦者如何處理受影響的消費者及使用者的權益。

相關新聞
環評遭否決 港新法填海建大橋 (圖)
珠澳段工程如期推展 (圖)
標書列涉訟 取消冇得賠
劉佩瓊撐港府上訴 (圖)
新法填海造堤步驟 (圖)
香港通脹升未了 4.6%創兩年新高 (圖)
菜貴煮婦愁 3餸變2餸
去年樓價升逾2成 金局憂催生泡沫 (圖)
次季中小住宅 勢現加租潮
實質租金首季升幅最高屋苑 (圖)
食品嘉年華 平貨熱賣抗通脹 (圖)
3月各類物價升幅 (圖)
政府7龕場選址獲區會支持 (圖)
新一批骨灰龕7個選址 (圖)
骨灰伴打高球 居民憂煞風景
規管升降機技工 違例倡罰20萬
加強規管升降機及自動電梯措施 (圖)
工會籲訂標準檢查時數
大學生嫌人工低 做毒品外賣被捕 (圖)
隱瞞家人:訛稱開公司 月付3萬家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