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通脹升未了 4.6%創兩年新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份香港食品價格和私人房屋租金分別上升8.8%及4.9%,是通脹的「火車頭」。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貴到飛起!樣樣都加啦!」通脹升溫下,市民深受「加風」逼人滋味。3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CPI)由2月的3.7%急劇躍升至4.6%,見近兩年來的新高。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3月基本通脹率亦高達4.4%,仍較2月的3.6%明顯上升。食品價格和私人房屋租金分別上升8.8%及4.9%,是通脹的「火車頭」。連鎖快餐廳麥當勞昨宣布,即日起加價2%。港府發言人表示,受外圍的價格上升壓力和本地經濟表現強勁影響,預測通脹在未來數月將持續高企。有學者形容,香港已進入通脹高峰期。

各類消費項目中,按年升幅最高的類別是大幅增加煙稅的煙酒類,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21.8%;其次是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上升8.8%,電力、燃氣及水上升7.8%,私人房屋租金上升4.9%,外出用膳上升4.5%,交通則上升3.1%。耐用物品是唯一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下跌3.1%。

私樓屋租持續上升

 今年首季,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4%,而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分別上升4.3%、3.9%及3.6%。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3.9%、4.1%、3.8%及3.6%。

 港府發言人表示,3月份的通脹進一步升溫,主因是私人房屋租金持續上升,並陸續反映在通脹率上,此外食品價格上漲,都是推動通脹上升的「元兇」;另外,上調煙草稅和燃料價格增加亦是導致通脹上升的原因之一。發言人續指,基於外圍的價格上升壓力和本地經濟表現強勁,通脹在未來數月將持續高企。港府會繼續密切留意通脹情況,特別是通脹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

學者料通脹將惡化

 東亞首席經濟師鄧世安指出,香港已進入通脹高峰期。他認為,最快於今年下半年,內地食物價格升幅放緩,香港通脹才有望收窄。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預期,未來香港通脹將會惡化,「飲食業面臨勞工成本上漲,或多或少會轉嫁,這會帶動食品方面的通脹;另外,清潔及保安牽涉到屋苑的清潔及保安問題,很可能有一部分私人屋苑未來會加管理費,最低工資下月實施,可能要到今年第3季才見到相關影響」。

相關新聞
環評遭否決 港新法填海建大橋 (圖)
珠澳段工程如期推展 (圖)
標書列涉訟 取消冇得賠
劉佩瓊撐港府上訴 (圖)
新法填海造堤步驟 (圖)
香港通脹升未了 4.6%創兩年新高 (圖)
菜貴煮婦愁 3餸變2餸
去年樓價升逾2成 金局憂催生泡沫 (圖)
次季中小住宅 勢現加租潮
實質租金首季升幅最高屋苑 (圖)
食品嘉年華 平貨熱賣抗通脹 (圖)
3月各類物價升幅 (圖)
政府7龕場選址獲區會支持 (圖)
新一批骨灰龕7個選址 (圖)
骨灰伴打高球 居民憂煞風景
規管升降機技工 違例倡罰20萬
加強規管升降機及自動電梯措施 (圖)
工會籲訂標準檢查時數
大學生嫌人工低 做毒品外賣被捕 (圖)
隱瞞家人:訛稱開公司 月付3萬家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