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借名氣爭項目 競投者鎩羽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央視過火樓拆卸工程施工現場。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中國經營報》發表文章稱,陳光標高調的慈善背後暗藏玄機。在過去幾年,陳光標以高調慈善揚名之時,其江蘇黃埔業務也隨之壯大,文章引用知情人的話指出,陳光標從事慈善行業是名利雙收,基於陳光標在人脈和慈善的鋪墊,獲得地方政府項目就容易多了。一些大工程,陳光標也動用了普通競爭者無法企及的政府關係,這也導致其他競爭者紛紛鎩羽而歸。

央視項目以料抵工 獲利料2000萬

 一位拆遷企業負責人向《中國經營報》記者表示,陳光標的慈善之名為他的公司帶來了不少生意機會。基於中國「首善」的名號,很多地方政府都會給陳光標一個面子讓其入圍,而如北京的幾個工程,政治意義很重要,選擇都有一套自己的標準,而陳光標的慈善名氣是決定性因素之一。

 記者查閱相關資料後發現,近兩年,陳光標名下的江蘇黃埔確實承攬過不少引人注目的項目,例如迎國慶60周年長安街拓寬改造拆除工程、商務部老辦公大樓拆遷、奧運會結束建築物輔助拆除工程、央視過火樓金屬幕牆拆卸等官方拆遷工程等。

 央視過火樓金屬幕牆拆卸是陳光標2010年拿下的大單之一。2010年4月,江蘇黃埔接到北京城建集團央視項目總承包的邀請招標,7月23日中標,8月初,江蘇黃埔的施工隊伍進駐施工地點。儘管無法得到此次拆卸的總工程量,但《中國經營報》記者從業內人士處了解到,過火面積可以作為拆卸量的參考,應在2.5萬平方米左右。至於此次拆除的經費,江蘇黃埔採取「以料抵工」方式,即用拆卸下來的「廢料」代替拆除費,陳光標此前曾表示,整棟樓拆卸下來,「廢料」再利用,可產生約2,000萬元左右的價值。

公司遷「公益」地 籌劃產權轉讓

  《中國經營報》文章稱,陳光標迄今為止最大一筆捐贈的動機存疑,有投資房地產之嫌。文章表示,江蘇黃埔目前所在地是地方政府以公益事業為名劃撥給黃埔暫時使用,但其正在籌劃產權轉讓。而上述地塊上所興建的南京黃埔防災減災培訓中心,正是陳光標迄今為止最大的一筆捐贈,數額達1.3億,也是他被評為2010年「首善」的重要因素之一。

相關新聞
「首善」遭質疑善款摻假 陳光標回應:報道失實 (圖)
內媒爆料:陳首善少捐多報
借名氣爭項目 競投者鎩羽歸 (圖)
陳光標慈善大事記
中國慈善事業亟待立法
《中國經營報》:江蘇黃埔陷財困
中國首善10年捐款約14億 (圖)
「詐捐門」此起彼落 中國式慈善陷尷尬
假設房價降五成 商銀測試再增壓 (圖)
內地別墅建設經營 擬禁外資染指 (圖)
樓市冷清 三亞炒房客「割肉」離場 (圖)
珠三角房博會 廣州參展樓盤減少
北京三成普通職工 四成收入「進貢」住房
內地境外置業者 最青睞星洲香港 (圖)
住建部要求各地 檢查建設工程質量安全
二套房貸利率 穗部分銀行「暗調」
歐美市道差 中國出口商生意難做 (圖)
廣交會設產品設計貿易中心 (圖)
全國工商聯官員:部分中小企臨絕境
中國致力開發利用地熱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