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別墅建設經營 擬禁外資染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醞釀禁止外商投資別墅的建設、經營,以防止熱錢過多流入房地產市場。圖為貴陽一個別墅項目。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財網消息:4月初國家發改委會同商務部等部門正在對《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2007年修訂)》(以下簡稱《目錄》)進行修訂,在禁止外商投資的項目中,新增了「別墅的建設、經營」一項,而該項在2007年版的指導目錄中,僅被列入被限制的項目中。目前,該《目錄》正處在公開徵求意見階段。在相關人士看來,這一舉措旨在防止熱錢過多進入房地產領域,對外資限制將「步步緊逼」。

 在限購等一系列樓市政策下,外資對別墅這一價值窪地青睞有加。廣東刀客地產顧問機構董事長謝逸楓表示,別墅雖然成本較高,但抗跌性與升值潛力也強,在嚴厲的樓市調控下,將成為更保險的投資選擇。

 別墅領域的價值窪地引發了外資的追逐。中國農業銀行戰略管理部資深分析師付兵濤表示,「一季度在人民幣升值預期等因素的作用下熱錢流入加速,外匯儲備季度增量達歷史次高。」

防止熱錢過多進入房地產

 國家外匯管理局統計顯示,今年一季度外匯儲備增加1,973億美元,季度增量僅次於2010年四季度的1,990億美元,為歷史次高;相應的,今年一季度外匯佔款增加1.12萬億元,僅次於去年四季度的1.25萬億元。

 僅僅今年前2個月,中國房地產實際使用外資41.5億美元,同比增長50.5%。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鈺林認為,「禁止的目的在於分流熱錢,防止別墅價格拉高房價,影響樓市調控。」

 仲聯量行北京董事覃曉梅認為,「外資青睞國內住宅市場,尤其是別墅,制定政策的目的就是阻止外資將別墅當做避風港。」

相關新聞
「首善」遭質疑善款摻假 陳光標回應:報道失實 (圖)
內媒爆料:陳首善少捐多報
借名氣爭項目 競投者鎩羽歸 (圖)
陳光標慈善大事記
中國慈善事業亟待立法
《中國經營報》:江蘇黃埔陷財困
中國首善10年捐款約14億 (圖)
「詐捐門」此起彼落 中國式慈善陷尷尬
假設房價降五成 商銀測試再增壓 (圖)
內地別墅建設經營 擬禁外資染指 (圖)
樓市冷清 三亞炒房客「割肉」離場 (圖)
珠三角房博會 廣州參展樓盤減少
北京三成普通職工 四成收入「進貢」住房
內地境外置業者 最青睞星洲香港 (圖)
住建部要求各地 檢查建設工程質量安全
二套房貸利率 穗部分銀行「暗調」
歐美市道差 中國出口商生意難做 (圖)
廣交會設產品設計貿易中心 (圖)
全國工商聯官員:部分中小企臨絕境
中國致力開發利用地熱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