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美市道差 中國出口商生意難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109屆廣交會二期23日開幕。圖為客商在一個陶瓷製品展位洽談生意。 新華社

 據中新社23日電 第109屆廣交會二期23日開幕,但當天的客流量較一期有明顯減少,歐美採購商的身影則更為難覓,不少禮品類和家居裝飾品類企業慨嘆歐美消費市場乏力,就連一向受寵的中國瓷器也不能倖免。

 專做高端陶瓷工藝品出口的深圳德事利公司總經理徐昌毅表示,金融風暴雖已過去,但歐美地區的購買力仍不見起色,直接導致了中國家居裝飾品行業的「生意難為」。

 他說,公司目前出口歐美的銷售量與2007年前相比相差近四成。其原因主要是由於經歷了金融危機後,歐美消費者的消費習慣也已改變。

歐美市場仍在萎縮

 與徐昌毅感同身受的還有潮州市慶發陶瓷有限公司布娃娃事業部的銷售經理李玉清。她說,公司雖專門針對歐美市場的口味,設計了「綠野仙蹤」系列的精靈娃娃,但歐美市場近期還在明顯萎縮,尤其是美國。與之相比,中東地區的市場則在崛起。

 李玉清表示,迫於原材料成本的上漲,該公司瓷娃娃的報價提高了一成。她擔心這將進一步削弱歐美客戶的購買慾,但要開拓新客戶的難度也很大。

惟聖誕訂單有增幅

 不過,在聖誕裝飾禮品領域,歐美市場的消費需求則透出濃濃暖意。來自浙江義烏的供應商王松鶴表示,歐美國家一直是聖誕禮品出口的主要市場,今年前4月公司接到的聖誕飾品訂單,已經達到去年全年總量的70%。他保守估計,今年的訂單量至少有兩成的增幅。

 王松鶴分析,聖誕飾品之所以能「風景這邊獨好」,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歐美市場在金融危機時期積累下來的庫存量已基本消化完,由此拉動了消費需求。此外,歐美人都很重視聖誕節,他們寧願節省日用品的開銷,也要聖誕時買「開心」。

相關新聞
「首善」遭質疑善款摻假 陳光標回應:報道失實 (圖)
內媒爆料:陳首善少捐多報
借名氣爭項目 競投者鎩羽歸 (圖)
陳光標慈善大事記
中國慈善事業亟待立法
《中國經營報》:江蘇黃埔陷財困
中國首善10年捐款約14億 (圖)
「詐捐門」此起彼落 中國式慈善陷尷尬
假設房價降五成 商銀測試再增壓 (圖)
內地別墅建設經營 擬禁外資染指 (圖)
樓市冷清 三亞炒房客「割肉」離場 (圖)
珠三角房博會 廣州參展樓盤減少
北京三成普通職工 四成收入「進貢」住房
內地境外置業者 最青睞星洲香港 (圖)
住建部要求各地 檢查建設工程質量安全
二套房貸利率 穗部分銀行「暗調」
歐美市道差 中國出口商生意難做 (圖)
廣交會設產品設計貿易中心 (圖)
全國工商聯官員:部分中小企臨絕境
中國致力開發利用地熱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