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媒爆料:陳首善少捐多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中國經營報》23日刊登文章稱,通過對陳光標過往捐贈進行核實後發現,其捐贈有多處含糊不清,一時間,陳光標亮麗的捐款「成績單」疑竇叢生。

多項捐贈未到位

 陳光標口中的2010年捐款總額超3億元的成績單,《中國經營報》記者調查發現,這些捐贈有多處含糊不清,甚至有的受捐贈單位根本不存在。陳光標曾表示,2010年1月13日通過中國人權基金會向海地災區捐款100萬元人民幣。據記者查實,中國並無「中國人權基金會」這個組織,與之名稱相近的是「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記者諮詢該基金會得知,2010年陳光標沒有通過他們向海地地震災區捐款。

 此外,2010年5月,陳光標表示向江蘇光彩事業促進會捐贈1,000萬元,支持西部地區教育事業。據《中國經營報》記者從可靠途徑了解到,此筆捐款因無法開據免稅發票而全額退回。

 與此同時,陳光標還聲稱向中國青年基金會捐贈800萬元。記者調查發現,「中國青年基金會」並不存在,目前只有「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和「中國青年就業創業基金會」,但兩家基金會都明確否認2010年曾收到過陳光標的800萬元捐贈。

 而在2010年「西南抗旱」和「玉樹抗震」兩次大額的捐贈活動中,陳光標的「成績單」裡均存在將與他人聯合捐贈的錢物計算到自己名下的情況。根據成績單,陳光標在2010年的「西南抗旱」中捐贈了價值6,300萬元的錢物,其中5,300噸的礦泉水就價值1,300萬元。記者核實發現,泉水實際為他與時任北京博宥集團董事長丁書苗聯合捐贈。

借家族產業立名

 在「玉樹抗震」中,陳光標的成績單顯示捐贈款物合計4,300萬元。記者調查發現,其在「玉樹抗震」中的善舉是聯合了北京博宥集團和鄂爾多斯永隆商貿公司。

 文章還稱,當年陳光標衝擊慈善榜「首善」的公益項目產權卻屬陳氏家族之人,現時更產生租金回報。2007年,陳光標捐贈給家鄉兩大公益項目是其「上慈善榜」的重要事跡。然而,《中國經營報》記者通過調查發現,上述兩大公益項目的產權人皆為陳光標的弟弟陳景標。

相關新聞
「首善」遭質疑善款摻假 陳光標回應:報道失實 (圖)
內媒爆料:陳首善少捐多報
借名氣爭項目 競投者鎩羽歸 (圖)
陳光標慈善大事記
中國慈善事業亟待立法
《中國經營報》:江蘇黃埔陷財困
中國首善10年捐款約14億 (圖)
「詐捐門」此起彼落 中國式慈善陷尷尬
假設房價降五成 商銀測試再增壓 (圖)
內地別墅建設經營 擬禁外資染指 (圖)
樓市冷清 三亞炒房客「割肉」離場 (圖)
珠三角房博會 廣州參展樓盤減少
北京三成普通職工 四成收入「進貢」住房
內地境外置業者 最青睞星洲香港 (圖)
住建部要求各地 檢查建設工程質量安全
二套房貸利率 穗部分銀行「暗調」
歐美市道差 中國出口商生意難做 (圖)
廣交會設產品設計貿易中心 (圖)
全國工商聯官員:部分中小企臨絕境
中國致力開發利用地熱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