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慈善事業亟待立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4]     我要評論

 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有樂善好施的美德,現今國富民強,理應將強不執弱,眾不劫寡的精神發揚光大。然而,現在在內地行善捐贈,仍然存在許多困難。低調行善,人們會擔心善款不知所終;高調捐贈,又恐成為被「仇富」的目標。

 在香港,行善是件很平常的事。小到每周六的「賣旗籌款」,大到「歡樂滿東華」等慈善節目,更毋用說每有天災人禍發生,港人所表現出的那種人溺己溺、悲天憫人的慈悲情懷。不管低調高調,錢多錢少,善心人士大有人在,而且沒有人會計較回報。這是一個成熟的社會才具備的意識形態─純純的善心,不帶任何功利。而且,所有的善款,都受到全社會的監督。

 在內地,迄今為止尚沒有一部規範慈善行為的專門法律,亦鮮見針對慈善項目的第三方評估機構。要想令慈善在公開、透明的陽光下於內地高效運行,可謂難上加難。要知道,早在1601年,英國就頒布了世界上第一個有關民間公益組織的《慈善用途法》,中國實在已大為落後。

 墨子云: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財者勉以分人,有道者勸以教人。筆者認為,大眾應該用肯定、支持的態度去鼓勵捐贈、行善行為,至於其中真有違法勾當自當依法懲處,但決不能因此戴上仇富的有色眼鏡,一律質疑富人行善的意願。■李理

相關新聞
「首善」遭質疑善款摻假 陳光標回應:報道失實 (圖)
內媒爆料:陳首善少捐多報
借名氣爭項目 競投者鎩羽歸 (圖)
陳光標慈善大事記
中國慈善事業亟待立法
《中國經營報》:江蘇黃埔陷財困
中國首善10年捐款約14億 (圖)
「詐捐門」此起彼落 中國式慈善陷尷尬
假設房價降五成 商銀測試再增壓 (圖)
內地別墅建設經營 擬禁外資染指 (圖)
樓市冷清 三亞炒房客「割肉」離場 (圖)
珠三角房博會 廣州參展樓盤減少
北京三成普通職工 四成收入「進貢」住房
內地境外置業者 最青睞星洲香港 (圖)
住建部要求各地 檢查建設工程質量安全
二套房貸利率 穗部分銀行「暗調」
歐美市道差 中國出口商生意難做 (圖)
廣交會設產品設計貿易中心 (圖)
全國工商聯官員:部分中小企臨絕境
中國致力開發利用地熱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