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收費海鮮價 日日漲趕尾班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孕婦湧港產子嚴重衝擊本港的醫療體系。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內地孕婦湧港產子嚴重衝擊本港的醫療體系,食物及衛生局上月底提出7項措施,並成立工作小組,希望最快在2012年實行,工作小組更會在本月中討論明年內地婦來港產子的名額。有消息指內地孕婦恐來港產子會更加困難,紛紛搶搭尾班車;中介公司亦擔心未來生意受到掣肘,以至出現了各式各樣的手法,收費亦恍如海鮮價,日日不同。

非港人嬰兒佔港出生率37%

 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所引起的問題其實擾攘多時,2006年開始,在港出生但父母均非港人的嬰兒出生率開始飆升,由1.6萬逐年增至去年3.2萬人(見表一),較10年前增幅近52倍,佔本港整體出生率近37%。2007年港府開始規定內地孕婦來港產子要提前預約,並要繳交3.9萬元至4.8萬元不等的費用,希望將內地孕婦來港產子規範化。

 隨著內地孕婦數字急增,私院紛紛擴建,加入市場,公院產科醫生、護士轉投私院,令人手本已不足的政府醫院產科更加缺人。另外,私醫無設備照顧早產嬰,只好轉到政府醫院,令到人手本已緊絀的初生嬰兒深切治療科(NICU)更加不勝負荷,個別醫院的入住率高達160%,一位護士要照顧10名早產嬰。至3月底,8間政府醫院的產科部門主管,破天荒聯合組成「香港產科服務關注組」,正式向政府部門表達不滿,要當局採取措施,以免香港產科服務陷於崩潰邊緣。

收費暴升 蠱惑招層出不窮

 經過食衛局、產科服務關注組及私家醫院聯會三方會談,4月初決定暫停今年政府醫院的內地孕婦預約登記。消息傳出,產子中介公司開始加價,預產期在今年之內的內地孕婦,要來港產子的話只能選擇到私家醫院,收費變成海鮮價,加幅由15%到20%不等,以往的全包宴變成逐樣計,經營手法亦層出不窮,有教內地孕婦訛稱孕期、有安排香港醫生北上產檢、亦有派專車接孕婦來港以避過海關。

 4月底當局終於定出7項措施(見表二),希望長遠解決問題,並預計在2012年實施。7項措施的目的在於控制內地孕婦來港分娩,嚴打中介人的蠱惑招數,消息傳出,中介公司預計未來南下分娩會變得困難,搶在落閘前急做內地孕婦生意,收費更暴增至15萬至33萬元不等。

相關新聞
內地無牌產子中介 催孕婦來港搵快錢 (圖)
訛稱須向香港護士買床位 (圖)
私院聯會疑有人「炒床」
收費海鮮價 日日漲趕尾班車 (圖)
香港出生率比例(表一) (圖)
應付內地孕婦湧港7招(表二)
寓所電腦起火 燒死仁大女生 (圖)
撞門救人失敗 休班警難過
廣告車過熱自焚 百年古樹遭火傷 (圖)
同一郵輪出海 4日2遊人猝死
不知悔改:倒預算案民望插水 白鴿黨誣市民善變 (圖)
指點江山:下任特首要面對的重大問題
添加元素:《頭條》周五復播 拉陶傑馬米加盟 (圖)
一貫看法:蔣任宏:高官病歷屬私隱 (圖)
數據說話:公民黨地頭 近半人食私煙 (圖)
「低資」指引遲推 業主恐墮法網 (圖)
每日扣如廁時間半小時 老板陰招剝削員工 (圖)
PS3洩私隱 40萬港人中招 (圖)
昨攝氏29.8度 今年最熱 (圖)
援最低工資被裁工 關愛基金未有定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