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貫看法:蔣任宏:高官病歷屬私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瑞麟以《歲月神偷》為例,指男主角要向鄰居借電話與女友「傾密偈」。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高官的病歷,是私隱還是必須公布的「公共訊息」?就近期多名問責高官染上重病,政府卻未有公開交代所患何病,引發社會熱烈討論應否設立通報機制,在有需要時將高官的病歷公開。私隱專員蔣任宏坦言,該署並不清楚相關官員接受任命時的既定安排,實際情況有待研究,但他們一直認為病歷等敏感資料應更被重視,不能在未經當事人同意下披露。

 由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舉辦、為期一周的「私隱關注運動2011」於昨日正式啟動。由於今年的推廣對象為年輕人,故公署特別以「潮用互聯網醒目保私隱」為口號,鼓勵年輕人上網時,尤其是使用社交網站時保護個人資料。今年,公署舉辦了「校園私隱關注運動學生大使計劃」,有700多名來自31間中學的同學參加,共同推動保障個人私隱的工作,而在昨日儀式上,超過200名中學生在儀式中同時宣誓成為「校園私隱關注運動」學生大使,承諾在校內以短片、話劇、校園廣播等方式,向其他同學宣揚保護個人資料私隱的訊息。

借電話冇私隱 林D9話當年

 在開幕禮上,主禮嘉賓、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林D9)就細說在電影《歲月神偷》中的60至70年代,很多人要像戲中男主角就要向鄰居借電話方與女友「傾密偈」,就算要談悄悄話也沒有甚麼私隱,但現代的年輕人,只要一部電腦甚至一部手機,就可以在不同角落,以比較保密或要在有私人空間的環境和情況下與各界溝通,條件比他生活的那個年代好很多。

 不過,由於很多人都有電腦,並會把個人資料上載到facebook等社交網站,被濫用或洩漏的機會就越來越大,故他呼籲大家身處網絡世界,在處理個人資料時要格外小心,以免私隱外洩或被人濫用。

 蔣任宏坦言,上網已成為當今年輕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社交網站更是他們重要的溝通工具,公署希望藉是次私隱關注運動,向香港年輕人傳遞在使用社交網站時要注意保障個人資料的訊息。公署稍後並會舉辦公開講座,並與香港青年協會合辦「青年會客室─私隱專員與年青人對談」,由私隱專員與年青人分享日常生活上如何保障個人資料。■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內地無牌產子中介 催孕婦來港搵快錢 (圖)
訛稱須向香港護士買床位 (圖)
私院聯會疑有人「炒床」
收費海鮮價 日日漲趕尾班車 (圖)
香港出生率比例(表一) (圖)
應付內地孕婦湧港7招(表二)
寓所電腦起火 燒死仁大女生 (圖)
撞門救人失敗 休班警難過
廣告車過熱自焚 百年古樹遭火傷 (圖)
同一郵輪出海 4日2遊人猝死
不知悔改:倒預算案民望插水 白鴿黨誣市民善變 (圖)
指點江山:下任特首要面對的重大問題
添加元素:《頭條》周五復播 拉陶傑馬米加盟 (圖)
一貫看法:蔣任宏:高官病歷屬私隱 (圖)
數據說話:公民黨地頭 近半人食私煙 (圖)
「低資」指引遲推 業主恐墮法網 (圖)
每日扣如廁時間半小時 老板陰招剝削員工 (圖)
PS3洩私隱 40萬港人中招 (圖)
昨攝氏29.8度 今年最熱 (圖)
援最低工資被裁工 關愛基金未有定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