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據說話:公民黨地頭 近半人食私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稅債票償大聯盟」調查發現,私煙在政府增加煙草稅後更為猖獗,並要求立法會否決加稅建議。

 公民黨因力撐大幅增加煙草稅,近期連番成為「煙民」狙擊對象。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稅債票償大聯盟」,在過去一星期便針對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的選區,包括藍田啟田h和樂富橫頭磡h,收集了合共200個棄置煙包,並根據煙包上的字句推算私煙比例,發現在橫頭磡h收集到的85個煙包中,私煙數量有42個,佔49%;在啟田h的115個煙包中,私煙數量有50個,佔43%,即全數私煙數量合共佔46%。

推算年賣1億包 3成假貨

 「稅債票償大聯盟」認為,調查發現有近5成未完稅煙包,相信是增加煙稅後,市民轉向購買相對低價的私煙,而有關問題在公屋等基層聚居地尤其嚴重,亦令人擔心不法集團會無視法紀,向區內心智未成熟的兒童售賣私煙。

 他們引述統計數據指,全港煙民約84萬,並以平均每人每日1包計算,估計1年便達3億包,再根據是次調查,減去可能是自行由關口帶回港的煙,保守估計,由不法集團控制的私煙佔市場估計1/3,即1億包屬私煙;每包私煙成本19元,零售25元,即不法集團每包私煙就可賺6元,1億包香煙的利錢就高達6億元。

 同時,根據海關公開的數字顯示,在2008年被破獲的私煙案件只有1,577宗,但自從2009年香港大幅增加煙草稅50%後,私煙案件卻飆升至5,878宗,涉款約1億元,而到2010年首半年,海關就更檢獲私煙達4,528萬支,涉款達8,500萬元,足見私煙集團猖獗,而這些不法集團每年從販賣私煙所得的6億元利潤,將助長其他不法活動,例如販毒等。

大聯盟促改變初衷反加稅

 據此,大聯盟質疑加煙稅無法紓緩吸煙問題,反而加劇私煙氾濫,危害市民生命安全,故再次要求各立法會議員,尤其是早前表態支持增加煙草稅的公民黨改變初衷,反對特區政府增加煙草稅。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內地無牌產子中介 催孕婦來港搵快錢 (圖)
訛稱須向香港護士買床位 (圖)
私院聯會疑有人「炒床」
收費海鮮價 日日漲趕尾班車 (圖)
香港出生率比例(表一) (圖)
應付內地孕婦湧港7招(表二)
寓所電腦起火 燒死仁大女生 (圖)
撞門救人失敗 休班警難過
廣告車過熱自焚 百年古樹遭火傷 (圖)
同一郵輪出海 4日2遊人猝死
不知悔改:倒預算案民望插水 白鴿黨誣市民善變 (圖)
指點江山:下任特首要面對的重大問題
添加元素:《頭條》周五復播 拉陶傑馬米加盟 (圖)
一貫看法:蔣任宏:高官病歷屬私隱 (圖)
數據說話:公民黨地頭 近半人食私煙 (圖)
「低資」指引遲推 業主恐墮法網 (圖)
每日扣如廁時間半小時 老板陰招剝削員工 (圖)
PS3洩私隱 40萬港人中招 (圖)
昨攝氏29.8度 今年最熱 (圖)
援最低工資被裁工 關愛基金未有定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