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低資」指引遲推 業主恐墮法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學鋒(右一)表示,勞工處太遲推出最低工資指引,令業主立案法團未有足夠時間,與管理公司討論新管理服務合約問題。左一為陳仁。香港文匯報記者鄭啟源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法定最低工資雖已實施,但有小業主未能清楚掌握條例要求,憂慮錯計保安員工資觸犯法例。民建聯於上月向中西區私人樓宇的業主立案法團進行調查,21%受訪者表示仍不明白《最低工資指引》的要求,同時85%大廈需要調升管理費,以應付最低工資引發的工資成本上升,加幅最高為30%。另外,調查又發現,24%受訪法團已決定裁員或縮減保安員工時。民建聯指出,勞工處太遲推出最低工資指引,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未有足夠時間與管理公司討論新管理服務合約,憂慮小業主不慎誤墮法網。

 身兼麗景大廈及亨富閣業主立案法團主席的陳仁表示,由於勞工處太遲推出指引,部分大廈法團未有足夠時間召開業主大會,並與管理公司討論新管理服務合約。他指出,亨富閣增加管理費方案有待表決,法團在有限資源下,只能選擇先縮減保安員工時,令工資成本維持在以往水平,日後再與保安公司商討其他更佳的服務方案。

法團未通過加幅 先削保安工時

 陳仁稱,現時亨富閣已決定將2名保安員的工時,由每日12小時大幅縮短至8小時,同時飯鐘及休息日無薪,令2名保安員的薪酬維持以往水平,大廈晚上12時至早上7時則不設保安員當值。他說:「大廈只有約30戶,維持保安員24小時當值,每月的管理費要由900元加至1,100元。由於未有時間召開業主大會討論,只能先縮短工時作應對。」至於麗景大廈方面,因業主對於增加管理費無異議,故能趕及於5月1日前,確定增加管理費方案,管理費將由1,300元,增至1,500至1,600元。

 民建聯中西區區議員陳學鋒表示,根據《建築物管理條例》,業主立案法團倘要調升管理費,須先召開管理委員會會議,然後再召開業主大會表決,但召開兩個會議分別要有7天及14天通知期,令法團需時2至3個月才能完成更新管理服務合約程序。惟勞工處於3月28日才推出最低工資一般指引,面對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小業主根本未有足夠時間討論及處理更新管理服務合約問題。

陳學鋒:勞處支援不足添憂慮

 民建聯中西區支部於上月,向中西區34幢私人樓宇或屋苑業主立案法團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只有5個受訪法團毋須增加管理費應付最低工資,有關法團多屬戶數達700至800戶的大型屋苑。至於需要增加管理費的29幢大廈或屋苑中,管理費加幅由5%至30%不等,平均增幅為15%。另外,有8幢大廈表示會透過裁員或縮減保安員工時,減輕保安員工資上漲的壓力。調查又發現,85%受訪大廈法團認為勞工處的幫助不足,21%受訪法團不明白最低工資指引內容,憂慮隨時因錯計工資,觸犯法例。

相關新聞
內地無牌產子中介 催孕婦來港搵快錢 (圖)
訛稱須向香港護士買床位 (圖)
私院聯會疑有人「炒床」
收費海鮮價 日日漲趕尾班車 (圖)
香港出生率比例(表一) (圖)
應付內地孕婦湧港7招(表二)
寓所電腦起火 燒死仁大女生 (圖)
撞門救人失敗 休班警難過
廣告車過熱自焚 百年古樹遭火傷 (圖)
同一郵輪出海 4日2遊人猝死
不知悔改:倒預算案民望插水 白鴿黨誣市民善變 (圖)
指點江山:下任特首要面對的重大問題
添加元素:《頭條》周五復播 拉陶傑馬米加盟 (圖)
一貫看法:蔣任宏:高官病歷屬私隱 (圖)
數據說話:公民黨地頭 近半人食私煙 (圖)
「低資」指引遲推 業主恐墮法網 (圖)
每日扣如廁時間半小時 老板陰招剝削員工 (圖)
PS3洩私隱 40萬港人中招 (圖)
昨攝氏29.8度 今年最熱 (圖)
援最低工資被裁工 關愛基金未有定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