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日扣如廁時間半小時 老板陰招剝削員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婉嫻踢爆有無良僱主竟要扣員工的「去廁所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最低工資正式實施,僱主剝削怪招陸續浮現。工聯會副會長陳婉嫻表示,有從事製造業的員工近日向她投訴,其僱主要求扣減每日半小時如廁時間的薪金,她直斥該僱主的無理剝削令人憤怒,並呼籲整體社會予以嚴正譴責,否則有辱全港老闆名聲。

工聯會陳婉嫻嚴厲譴責

 陳婉嫻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近日收到有製造業公營機構的員工投訴,指公司要求每日有半小時工作不計薪金,以補償員工上廁所時間,「每日食完飯去一次,一日另外去兩次,我真的支持佢唔住」。

 她質疑,香港在自由經濟下,很多員工猶如奴隸般被僱主長期剝削,無薪加班已變得「天公地道」,「就連打噴嚏都要罰」;原以為最低工資實施,打工仔開始有一點議價能力,「背脊硬一點」,奈何她向該員工索取公司電話以作跟進時,對方竟顯得鬱鬱不歡,不希望張揚事件,可見數十萬打工仔在長期遭剝削下已不敢反抗。

 陳婉嫻強調,勞工界除了致力將勞動力「賤價提升」,未來會向政府爭取每周44小時的標準工時,「有鰴怬C工資,標準工時陲嵾惜w經褽礡A我呼籲銀行員工計一計自己夠唔夠28元。如果時間是有錢,生命是有錢,就不會被濫用」。

 工聯會社區工會權益主任陸頌雄亦表示,在香港近10年「強資本,弱勞工」的壓迫下,工會今後不僅要推動政策,還要加強員工自身的權益意識,「我搞講座談最低工資,有人擔心來聽講座會被人篤背脊,公司不再聘任,日薪都冇埋」。

 職工盟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則批評,有僱主以扣飯鐘錢及休息日薪等各種方式,抵銷最低工資人工增幅,並稱勞方無意凡事動輒要求立法堵塞問題,而認為應該落實工人的「集體談判權」,將有關問題留待勞資雙方自行討論。

相關新聞
內地無牌產子中介 催孕婦來港搵快錢 (圖)
訛稱須向香港護士買床位 (圖)
私院聯會疑有人「炒床」
收費海鮮價 日日漲趕尾班車 (圖)
香港出生率比例(表一) (圖)
應付內地孕婦湧港7招(表二)
寓所電腦起火 燒死仁大女生 (圖)
撞門救人失敗 休班警難過
廣告車過熱自焚 百年古樹遭火傷 (圖)
同一郵輪出海 4日2遊人猝死
不知悔改:倒預算案民望插水 白鴿黨誣市民善變 (圖)
指點江山:下任特首要面對的重大問題
添加元素:《頭條》周五復播 拉陶傑馬米加盟 (圖)
一貫看法:蔣任宏:高官病歷屬私隱 (圖)
數據說話:公民黨地頭 近半人食私煙 (圖)
「低資」指引遲推 業主恐墮法網 (圖)
每日扣如廁時間半小時 老板陰招剝削員工 (圖)
PS3洩私隱 40萬港人中招 (圖)
昨攝氏29.8度 今年最熱 (圖)
援最低工資被裁工 關愛基金未有定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