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客港換人仔 北上方知偽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百元面額人民幣偽鈔再現香港!一名以色列遊客報稱日前在灣仔兌換了6張百元人民幣,其後返內地乘的士時,被司機告知其人民幣全是偽鈔,事主昨返港後報警求助,警員遂將遊客及懷疑偽鈔紙幣帶署調查,案件暫列求警協助處理。由於內地不時有「換鈔黨」出沒,偽鈔是否來自兌換店,抑或事主在內地遭人「偷龍轉鳳」被換掉真鈔,仍待警方深入調查確定。

 報案男子Adan、57歲,以色列籍,早前以遊客身份來港,報稱約於一星期前,在灣仔一間兌換店換錢,因準備往內地關係,換了6張100元面額的人民幣。

警查兌換店無發現

 稍後事主返回內地,詎料乘坐的士抵目的地付車資時,的士司機收錢後告知紙幣質感平滑,疑為偽鈔,經檢查其餘5張百元面額人民幣同樣疑似偽鈔。

 昨午2時許Adan從內地返港,抵灣仔港鐵站即決定報警,警員到場調查,初步發現該6張人民幣紙質平滑無凹凸感、印刷粗劣,不排除屬偽鈔,遂將事主及懷疑偽鈔帶署調查。

 早前內地及本港曾出現一批人民幣偽鈔,無論印刷、紙質及防偽特徵均與真鈔相似,甚至連銀行或兌換店職員亦難分真假,後經內地有關部門追查後終破獲涉嫌偽鈔集團,偽鈔風波才告一段落。但據悉,是次發現的偽鈔仿真度極低,本港兌換店職員應能輕易發現,不會讓其流出市面。

 另外,數年前亦流傳內地有不良分子,包括街頭商販或營業車司機,主要以不熟悉人民幣的外國遊客為目標,會利用偷龍轉鳳手法,將剛收取客人的人民幣暗中掉換成偽鈔,再向顧客指所繳付的為偽鈔而拒收,客人多數不虞有詐而受騙,且因對方為流動性行業,故事後難以追究。

不排除被偷龍轉鳳

 消息稱,事後警方曾到遊客所指的兌換店了解,但未有發現偽鈔,且因事主曾到內地消費,不排除過程中可能遭人掉包,故暫無證據證實該批偽鈔來自兌換店。

 根據相關法例,任何人士製造、明知或相信一些鈔票或硬幣是偽製品而作保管、控制,或將該鈔票或硬幣向他人行使、付給或交付他人,最高可判監14年。

相關新聞
內地無牌產子中介 催孕婦來港搵快錢 (圖)
訛稱須向香港護士買床位 (圖)
私院聯會疑有人「炒床」
收費海鮮價 日日漲趕尾班車 (圖)
香港出生率比例(表一) (圖)
應付內地孕婦湧港7招(表二)
寓所電腦起火 燒死仁大女生 (圖)
撞門救人失敗 休班警難過
廣告車過熱自焚 百年古樹遭火傷 (圖)
同一郵輪出海 4日2遊人猝死
不知悔改:倒預算案民望插水 白鴿黨誣市民善變 (圖)
指點江山:下任特首要面對的重大問題
添加元素:《頭條》周五復播 拉陶傑馬米加盟 (圖)
一貫看法:蔣任宏:高官病歷屬私隱 (圖)
數據說話:公民黨地頭 近半人食私煙 (圖)
「低資」指引遲推 業主恐墮法網 (圖)
每日扣如廁時間半小時 老板陰招剝削員工 (圖)
PS3洩私隱 40萬港人中招 (圖)
昨攝氏29.8度 今年最熱 (圖)
援最低工資被裁工 關愛基金未有定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