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十載緝兇終得手 拉登遭伏擊斃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指為「911」襲擊主謀的恐怖組織「基地」領袖拉登,於「911」後逃避追捕近10年,昨日早晨於巴基斯坦匿藏之處被美軍擊斃,並於24小時內迅速海葬。「基地」也門分支成員確認拉登死訊。授權軍事行動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宣稱「公義得到伸張」,前總統布什更將此形容為「美國的勝利」。然而事件可能引發全球更強烈反美情緒,美國發出全球旅遊警示,多國加強海外使館戒備。有分析認為,拉登之死對於美國反恐戰而言僅具象徵意義。

 美國總統奧巴馬(見圖)於當地時間周日深夜在白宮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佈拉登被擊斃的消息。奧巴馬表示,美軍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附近的阿伯塔巴德發起針對拉登的定點行動,雙方交火,拉登頭部中槍致死。美國官員透露,行動中另有3男1女死亡,包括拉登一名兒子,女死者被武裝分子用作人盾。美軍人員沒有受傷。美國官員稱,當時若拉登投降,美軍特種部隊準備生擒他。

部署逾半年 奧巴馬下令突襲

 奧巴馬指出,美情報機構於去年8月向他通報拉登藏身之處的線索,認為他躲藏在巴基斯坦境內。上周,奧巴馬認為相關情報已經充分,授權採取針對拉登的軍事行動,消息指行動由美國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JSOC)和中情局(CIA)共同進行。

 據當地居民稱,行動於巴基斯坦時間周一凌晨約1時15分發生,官方稱行動維時少於40分鐘,拉登屍體其後落入美方手中。美方正進行DNA測試,數日內有結果,但已先行將其遺體海葬,美方解釋是遵照伊斯蘭教習俗,讓遺體在24小時內下葬。美國官員稱,要找到國家收容拉登遺體很困難,因此選擇海葬,亦有指若土葬,美國擔心土葬的地點會成為「朝拜地」。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美軍為拉登遺體進行海葬前,先在北阿拉伯海的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上,為拉登舉行宗教儀式。華府官員表示,DNA測試證據顯示被美軍殺死的,有99.9%機會是拉登本人。美情報官員稱,拉登其中一名妻子在突擊行動現場確認了拉登身份。

 巴基斯坦多家電視台昨日發布一張「未經證實」的拉登屍體頭部特寫照,但其後指是虛假撤回,據說那張相早在2009年已流傳網絡。

小布什:美國和世界人民勝利

 奧巴馬說,上任以來,一直將捉捕或擊斃拉登作為反恐優先要務,此次擊斃拉登是美國打擊「基地」組織取得的最重要成果。他向911死難者家屬表示「正義得到伸張」。奧巴馬又指,美國不是與伊斯蘭教為敵,反而拉登是殺死大量伊斯蘭教徒的元兇。

 奧巴馬又和前總統布什和克林頓通電話,交代拉登被殺的消息。布什發表聲明表示,拉登被殺是一個「重大成就」,對「美國及全球熱愛和平的人們是一個勝利」。奧巴馬又就此事與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通電話,稱擊斃拉登對兩國而言都是「歷史性的一天」。奧巴馬昨日在白宮主持授勳儀式時,形容這是「美國美好的一天」,拉登死後,世界變得更美好。

 奧巴馬夫婦昨晚和國會領袖舉行跨黨派晚宴,期間會發表演說,可能會圍繞拉登被殺一事。國務卿希拉里則將焦點轉移到另一恐怖組織塔利班,指美國會繼續打擊它。

 奧巴馬發表講話時,不少事先得到消息的美國民眾已聚集在白宮外,他們為數幾百人,歡呼慶祝拉登之死。民眾高叫「USA!USA!」的口號。但美國國務院當日發出公告,提醒出國旅遊或在境外居住的美國公民提高戒備,防範反美襲擊。

 2001年9月11日,紐約世界貿易中心和華盛頓五角大樓等地遭到恐襲後,美國認定拉登是頭號嫌疑犯。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美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美十載緝兇終得手 拉登遭伏擊斃命 (圖)
拉登雖死 恐襲未已 美發全球旅警 (圖)
紐約人湧世貿遺址高喊「USA」 (圖)
環球資本市場對拉登死訊反應冷靜 (圖)
奧巴馬添民望 連任增籌碼 (圖)
富家恐魔拉登 與美先友後敵 (圖)
內地無牌產子中介 催孕婦來港搵快錢 (圖)
中國食安響警號 出口企業受重創 (圖)
京城勞工荒 跳槽增速創新高 (圖)
內地控煙首日:禁煙標下煙霧繚繞 (圖)
李嘉誠基金再蒐創意做善事 (圖)
元朗天水圍物價 8成人指貴絕全港 (圖)
每日扣如廁時間半小時 老板陰招剝削員工 (圖)
寓所電腦起火 燒死仁大女生 (圖)
2.2萬港人參觀駐港部隊軍營 (圖)
威廉夫婦隱身小島度蜜月
60年增38歲 滬人壽命超美國 (圖)
黑龍江雞西瞞報9死礦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