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富家恐魔拉登 與美先友後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88

 拉登被稱為「恐怖大亨」,原因是他擁有多達3億美元(約23億港元)的巨額財富,他的經商天賦可能是從祖父那裡遺傳下來。在上世紀70年代末,拉登曾與美國同一陣線,共同對抗入侵阿富汗的蘇聯軍隊,但1990年美軍發動波斯灣戰爭攻打伊拉克,導致拉登與美國決裂,埋下拉登發動911驚天恐襲的種子。

 翻開拉登的家族史,他的祖父名叫穆罕默德.阿瓦德.本.拉登,幾乎目不識丁,上世紀30年代離開也門貧困的哈德拉毛省農村,來到沙特阿拉伯的吉達,希望闖出一片天地。

 初期老拉登靠幫路過的朝覲者搬運行李度日,攢下一筆小錢。不久後,沙特宣布獨立,並發現豐富石油資源,「黑金」換來的真金白銀,使古老傳統的沙特社會發生巨變,很多游牧部落開始定居下來。老拉登意識到,新興的沙特需要公路、鐵路、機場,於是他將手中的錢全投進建築業,迅速成為吉達最大建築商。

祖父成「御用建築商」

 老拉登很會與沙特王室拉關係,對高層的需要體察入微。他被任命到政府裡專負責花錢的部門當部長,他創建的「沙特本.拉登集團」,很快發展為承擔整個沙特基建的「御用建築商」,為拉登家族日後的興旺發達奠定基礎。

 1968年,老拉登意外墜機身亡,當時開飛機的是一名美國機師。此後,老拉登的長子薩利姆.拉登,也就是拉登的父親開始掌管家族事業。薩利姆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曾在英國留學,與一位來自英國上流家庭的女孩結婚。掌管家族事業後,他大力投資軍火和製造業。

 薩利姆還積極與美國政界高層人士接近,與得州的布什家族關係尤為緊密。1988年,薩利姆在得州的聖安東尼奧駕駛飛機撞到輸電網,墜機身亡。

兄掌商業王國資助宗教

 薩利姆死後,長子貝克爾也就是拉登的大哥接管家族事業,拉登家族是沙特阿拉伯除王室外最強大勢力之一,控制著伊斯蘭世界中最龐大的財富帝國,家族資產估計達50億美元(約388億港元)。

 拉登1957年出生於沙特的吉達,在54個兄弟姐妹中排行17。生於富裕家庭,按理不應有甚麼不安分的想法,但他身份的巨大轉變,正正是源於家庭淵源。

 從拉登的祖父穆罕默德時代起,拉登家族便積極在宗教事務上出錢出力。上世紀70年代末,他的哥哥馬赫魯斯就與宗教狂熱分子保持密切關係,曾利用修繕麥加大清真寺的機會,將資金秘密轉移給極端組織。

 拉登小時候就「異於常人」,孜孜不倦地監視鄰居的一舉一動,看鄰居有沒有甚麼違反伊斯蘭教規的出軌行為。中學畢業後,拉登進入吉達的阿布都爾.阿齊茲國王大學學習。在那裡,他被一些有穆斯林兄弟會背景的埃及老師灌輸進許多反西方思想。

責美恐怖對付伊斯蘭

 1979年拉登大學畢業後,正值蘇聯入侵阿富汗,拉登放棄掌管家族建築公司,投身阿富汗伊斯蘭聖戰組織。在沙特王室和美國中央情報局支持下,出錢出力對抗蘇軍,為迫使前蘇聯撤軍作出巨大貢獻。

 拉登在1980年代末創立「基地」武裝組織。1990年伊拉克軍隊入侵科威特,美軍進攻伊拉克,又派兵進駐沙特。拉登譴責美國對伊斯蘭世界發動「恐怖主義」襲擊,正式與美決裂。他在1992年到蘇丹,建立軍事基地,訓練恐怖分子,將「入侵沙特宗教聖地的美國異教徒」視為敵人。1990年代多宗針對美國利益的襲擊,都與「基地」有關,最終在2001年策劃911襲擊,造成近3,000人死亡。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美十載緝兇終得手 拉登遭伏擊斃命 (圖)
拉登雖死 恐襲未已 美發全球旅警 (圖)
紐約人湧世貿遺址高喊「USA」 (圖)
環球資本市場對拉登死訊反應冷靜 (圖)
奧巴馬添民望 連任增籌碼 (圖)
富家恐魔拉登 與美先友後敵 (圖)
內地無牌產子中介 催孕婦來港搵快錢 (圖)
中國食安響警號 出口企業受重創 (圖)
京城勞工荒 跳槽增速創新高 (圖)
內地控煙首日:禁煙標下煙霧繚繞 (圖)
李嘉誠基金再蒐創意做善事 (圖)
元朗天水圍物價 8成人指貴絕全港 (圖)
每日扣如廁時間半小時 老板陰招剝削員工 (圖)
寓所電腦起火 燒死仁大女生 (圖)
2.2萬港人參觀駐港部隊軍營 (圖)
威廉夫婦隱身小島度蜜月
60年增38歲 滬人壽命超美國 (圖)
黑龍江雞西瞞報9死礦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