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食安響警號 出口企業受重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三鹿奶粉事件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 繼「三鹿奶粉」事件幾乎給中國奶業出口帶來滅頂之災後,今年以來,內地頻發的染色饅頭、瘦肉精、牛肉膏等食品安全事故,給食品出口行業籠罩上一層陰影。在1日開幕的第109屆廣交會三期上,就有不少參展企業反映,內地食品安全狀況堪憂對出口企業打擊甚大,並出現用國產原料生產加工的食品沒人敢要的尷尬情況。

 廣東展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東展翠」)總經理陳樹喜向《南方日報》記者表示,內地食品不安全,令外貿企業的生意越來越難做,並稱國內乳業頻發的危機已經開始影響到產業鏈末端的糖果產業的生意。他說,「我們主要是做糖果的,離不開奶粉做原料,中國的奶源一出問題,客商都特別緊張地問我們糖果的奶粉來自哪裡。」

企業求存 改用高價進口奶粉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廣東展翠在供應商的選擇上只好不斷提高標準。「奶粉全部來自新西蘭,咖啡粉全部從雀巢買,只有這樣客戶才信得過我們。」陳樹喜介紹道,「不是國內的奶粉都不好,關鍵是客戶不相信啊。」只是這樣一來,生產成本又在原有的基礎上進一步上漲了,這讓原先就薄利多銷的糖果企業又多了一項負擔。

 與陳樹喜一樣,廣東真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總裁莊沛銳亦無奈地說:「我在很多場合公開表示,國內的肉製品只要生產過程嚴格把控是不會有問題的,可是德國、英國就是不讓我們的產品進去,放著這麼大一個市場進不去,實在是讓人太沮喪了。」

 主要業務為向歐盟出口鴨肉的中澳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國際貿易部總經理姚榮盛則表示,儘管國內食品安全事件還不至於影響到該公司的業績,但是歐洲客戶卻一次次提高了質量檢測要求,使企業增加了不少出口成本。

 一位國內採購商說,「如果說毒大米、地溝油、染色饅頭還都是小作坊所為,影響有限,那麼雙匯的瘦肉精事件和某乳品企業的屢犯不止又怎麼解釋,一個個都是上市公司,做出這種事太讓人心寒了。」

步步為營 調整出口質量要求

 面對食品行業的信用危機,中糧集團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的吳朋坦承:「有些錯誤是沒有機會改正的,大企業所帶來的危害尤其嚴重。」吳朋指出,作為中國最大的糧油食品企業,中糧集團的壓力比雙匯只多不少。他說,「從福臨門的油、山東的花生到長城的葡萄酒和金帝巧克力,我們的產品覆蓋到各個方面,一旦哪個品牌出現問題,都可能危及整個中糧的品牌。」

 儘管出口形勢堪憂,但也有一些中小食品出口加工企業保持著樂觀心態。榮成匯英食品有限公司客戶服務部的逯於友表示,想要度過食品安全危機,企業穩打穩扎是關鍵。「我們一直都是做海產品的,產能的擴張一定要和公司的發展相匹配。」據他介紹,日本地震發生之後,該公司對日食品訂單穩中有升,許多訂單相比往年提前到來了,其中有許多是來自災區的食品需求。「雖然期間日本的食品檢驗標準有過一些調整,但是我們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穩定的合作關係不僅讓我們有足夠的能力保證發展,同時也可以對應匹配質量控制體系。」

 莊沛銳對此十分認同:「企業要步步為營、業務穩步擴張。」他指出,看到了雙匯現在的窘況,這也讓廣大食品企業多了一根弦,穩步發展對於成長中的食品企業來說尤其重要。

相關新聞
美十載緝兇終得手 拉登遭伏擊斃命 (圖)
拉登雖死 恐襲未已 美發全球旅警 (圖)
紐約人湧世貿遺址高喊「USA」 (圖)
環球資本市場對拉登死訊反應冷靜 (圖)
奧巴馬添民望 連任增籌碼 (圖)
富家恐魔拉登 與美先友後敵 (圖)
內地無牌產子中介 催孕婦來港搵快錢 (圖)
中國食安響警號 出口企業受重創 (圖)
京城勞工荒 跳槽增速創新高 (圖)
內地控煙首日:禁煙標下煙霧繚繞 (圖)
李嘉誠基金再蒐創意做善事 (圖)
元朗天水圍物價 8成人指貴絕全港 (圖)
每日扣如廁時間半小時 老板陰招剝削員工 (圖)
寓所電腦起火 燒死仁大女生 (圖)
2.2萬港人參觀駐港部隊軍營 (圖)
威廉夫婦隱身小島度蜜月
60年增38歲 滬人壽命超美國 (圖)
黑龍江雞西瞞報9死礦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