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0年增38歲 滬人壽命超美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調查顯示,上海人均壽命高達82.13歲,不僅居全國之首,更超越人均壽命不足79歲的美國。圖為幾名老人在上海人民公園打牌。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一波 上海報道)市民人均長壽年齡不僅是民眾身體健康的一大重要指標,同時也是衡量一個社會「生活質量」高低的最重要標準。一份最新出爐的調查報告顯示,上海人均壽命高達82.13歲,不僅居全國之首,更超越人均壽命不足79歲的美國。令人驚歎的是,上海人82歲的平均壽命,在60年來,提高了近38歲。

 上海老年人口近年來正呈逐步增加之勢,本地最新出爐的人口調查顯示,從人口預期壽命變動情況看,上海人口2010年平均壽命達82.13歲。其中,男性為79.82歲,女性則為84.44歲,女性比男性高出4.62歲,而在10年前,上海男女的平均壽命差距便已逾4歲。

5年內耄耋老人70萬

 調查顯示,上海老年人口正呈逐步增長趨勢,截至去年末,本地戶籍人口中60歲以上老年人口達331.02萬人,佔總人口的23.4%,較上年增長15.32萬人。據預測,至2015年,上海戶籍老年人口將超430萬,比例接近30%。

 據記者了解,截至去年底,本地80歲及以上老齡老年人口達到59.83萬人,佔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的18.1%,佔總人口的4.2%,比上年增加3.19萬人。而到2015年,上海戶籍80歲及以上老齡人口將達到70萬,2011年到2015年平均每年增加2.4萬。

 目前,上海百歲老人共997人,比上年增加94人,每10萬人中擁有百歲老人數從6.4人增加到7.1人;其中,百歲婆婆有796人,百歲爺爺為201人,百歲婆婆的總數約為百歲爺爺的4倍。本地老齡專家據此分析,女性壽命高於男性是全球普遍存在的現象,究其原因除了男女生理結構存在差異外,還可能因為男性在社會生活中的壓力較女性為高。

長壽折射國家富強

 相關數據顯示,1951年上海人平均壽命僅44.39歲,而現在則刷新至82.13歲,這也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中國的改革開放正使民眾生活變得更加富足和健康。人均壽命增加近38歲的增長不僅是歷史性的飛躍,同時也見證了整個中華民族的振新。

 在翻閱一些歷史照片時記者發現,過去40多歲的上海男性,無論是膚色,抑或走路的樣子都像現在60多歲的老人,而現在公園內記者常常能看到古稀老人在學習交誼舞,或是邀上三五知己在公園內跳操、練拳。

 今年62歲的張先生,太太也於去年底「光榮退休」,這對退休教師告訴記者,他們的幸福生活才剛剛開了個頭,「我和老伴已在健身房辦了健身卡,差不多每天我們都會去那裡運動一下,現在生活好了,雖然不愁吃穿,但卻格外重視健康,我希望我們都能活到百歲」。

相關新聞
美十載緝兇終得手 拉登遭伏擊斃命 (圖)
拉登雖死 恐襲未已 美發全球旅警 (圖)
紐約人湧世貿遺址高喊「USA」 (圖)
環球資本市場對拉登死訊反應冷靜 (圖)
奧巴馬添民望 連任增籌碼 (圖)
富家恐魔拉登 與美先友後敵 (圖)
內地無牌產子中介 催孕婦來港搵快錢 (圖)
中國食安響警號 出口企業受重創 (圖)
京城勞工荒 跳槽增速創新高 (圖)
內地控煙首日:禁煙標下煙霧繚繞 (圖)
李嘉誠基金再蒐創意做善事 (圖)
元朗天水圍物價 8成人指貴絕全港 (圖)
每日扣如廁時間半小時 老板陰招剝削員工 (圖)
寓所電腦起火 燒死仁大女生 (圖)
2.2萬港人參觀駐港部隊軍營 (圖)
威廉夫婦隱身小島度蜜月
60年增38歲 滬人壽命超美國 (圖)
黑龍江雞西瞞報9死礦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