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添民望 連任增籌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宣布拉登死訊後不久,大批年青人湧往白宮外歡呼喝采。 路透社

 美軍擊斃拉登,總統奧巴馬滿足了美國人長達十年的期待,兌現他4年前的競選承諾,亦回應了外界對他領導能力和外交、國防政策的質疑,為明年總統大選競逐連任增添重要籌碼。然而,這只會短暫轉移民眾視線,經濟始終是選民最關注的議題,若奧巴馬無法在促進復甦、滅赤和降低失業率等方面取得成績,拉登之死亦難以使他守住總統寶座。

 奧巴馬出任總統後,一直面對3大挑戰和質疑。首先是自己家族的伊斯蘭教背景,其次是美國陷入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的泥淖,三是美國經濟自金融危機後復甦緩慢,失業率居高不下。自「911」恐襲後,美國國內對反恐戰爭論不休,國家陷於分裂。奧巴馬4年前競選總統時,就直言「我們將殺死拉登」,但後來他愈來愈少提及這件事,而且美國7月將從阿富汗撤軍,引起共和黨和保守派的質疑。

兌現承諾贏各方稱讚

 如今奧巴馬兌現承諾,取得過去10年來美國最大的國家安全勝利,他也向外界顯示自己與伊斯蘭教(特別是極端分子)沒任何聯繫。拉登之死為奧巴馬贏得掌聲和讚譽,個人的國內和國際形象得以提升,並大大鼓舞白宮執政團隊。報道稱,日後共和黨在批評奧巴馬時,也無法如以往般理直氣壯,就算是奧巴馬一些最嚴厲的批評者,也不得不承認奧巴馬今次「做得好」。美國社會就反恐爭議造成的傷痕,也可望逐漸癒合。

 然而,面對僅46%的支持率和脆弱的經濟,拉登之死仍難以確保奧巴馬明年成功連任。美國民眾慶祝過後,一切回歸平靜,油價、失業率高企、政府財赤和國債等經濟問題會再次成為選民關注焦點。

入侵阿富汗失去理據

 外交方面,拉登之死更令阿富汗戰爭失去重要的理由,公眾要求結束戰爭的呼聲將更高漲,奧巴馬如何妥善為戰爭收尾,成為一項重大挑戰。同時,拉登之死並不意味恐怖主義會有所收斂,此事若激發「基地」等極端組織報復美國,奧巴馬的屆時恐怕又會惹來各方撻伐。 ■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美十載緝兇終得手 拉登遭伏擊斃命 (圖)
拉登雖死 恐襲未已 美發全球旅警 (圖)
紐約人湧世貿遺址高喊「USA」 (圖)
環球資本市場對拉登死訊反應冷靜 (圖)
奧巴馬添民望 連任增籌碼 (圖)
富家恐魔拉登 與美先友後敵 (圖)
內地無牌產子中介 催孕婦來港搵快錢 (圖)
中國食安響警號 出口企業受重創 (圖)
京城勞工荒 跳槽增速創新高 (圖)
內地控煙首日:禁煙標下煙霧繚繞 (圖)
李嘉誠基金再蒐創意做善事 (圖)
元朗天水圍物價 8成人指貴絕全港 (圖)
每日扣如廁時間半小時 老板陰招剝削員工 (圖)
寓所電腦起火 燒死仁大女生 (圖)
2.2萬港人參觀駐港部隊軍營 (圖)
威廉夫婦隱身小島度蜜月
60年增38歲 滬人壽命超美國 (圖)
黑龍江雞西瞞報9死礦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