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控煙首日:禁煙標下煙霧繚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個煙民在上海市區的禁煙標誌下吞雲吐霧。 路透社

 據新華網2日報道 5月1日是《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細則》實施的第一天,該規定明確「室內公共場所禁煙」。不少地方在公共場所的醒目位置張貼了禁煙標識,一些服務機構進行了有針對性的宣傳活動,但距離「全面禁煙」依然任重道遠。

 在上海繁華商圈徐家匯的港匯國際廣場,商場裡「禁止吸煙」標識隨處可見,記者沒有看到吸煙者。商場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商場控煙狀況良好,大多數顧客都能主動配合不吸煙。偶然見到,在保潔人員或保安的勸阻下,也能馬上改正。

火車站難覓吸煙客

 記者一走進上海火車站的站廳,就聽到廣播裡循環播放提醒旅客不要在候車室和站台區域吸煙的告示。記者看到,候車室裡面沒有煙味,也沒有看到有人在候車室裡吸煙,柱子和牆面上張貼了不少的禁煙標識。

 記者在哈爾濱火車站見到,售票大廳和候車室內的醒目位置均貼有「請勿吸煙」的警示牌。雖然「五一」期間人流較大,但室內已難覓吸煙者蹤影。

餐館殷勤遞煙灰缸

 記者在北京市西城區菜市口附近的部分餐館看到,用餐顧客中仍然有人在吸煙。餐館服務人員看到後,對這種行為大都持默許的態度。當記者建議服務員勸阻吸煙者時,得到的答覆是「我們不好管,即使說了也沒用」。

 1日中午,記者走進一家食府看到,一層大廳內坐滿了顧客,有兩桌顧客邊吃飯邊抽煙聊天,服務員穿梭於各餐桌間,並未對抽煙顧客進行制止。記者坐下後向服務員要煙灰缸,服務員迅速送了過來。

「全面禁煙」任重道遠

 1日上午9時許,記者在安徽合肥市三孝口路段隨意採訪了數十名市民,約七成市民表示對「室內公共場所禁煙」規定不是太清楚。

 接受採訪的絕大多數市民均支持「室內公共場所禁煙」規定。合肥市蜀山區市民朱霞說,現在在餐館、公園裡還是有不少人在抽煙,「我一般都會去主動提醒,大部分人還是會很快掐掉的,我希望這次規定能夠真正落實到位。」

相關新聞
美十載緝兇終得手 拉登遭伏擊斃命 (圖)
拉登雖死 恐襲未已 美發全球旅警 (圖)
紐約人湧世貿遺址高喊「USA」 (圖)
環球資本市場對拉登死訊反應冷靜 (圖)
奧巴馬添民望 連任增籌碼 (圖)
富家恐魔拉登 與美先友後敵 (圖)
內地無牌產子中介 催孕婦來港搵快錢 (圖)
中國食安響警號 出口企業受重創 (圖)
京城勞工荒 跳槽增速創新高 (圖)
內地控煙首日:禁煙標下煙霧繚繞 (圖)
李嘉誠基金再蒐創意做善事 (圖)
元朗天水圍物價 8成人指貴絕全港 (圖)
每日扣如廁時間半小時 老板陰招剝削員工 (圖)
寓所電腦起火 燒死仁大女生 (圖)
2.2萬港人參觀駐港部隊軍營 (圖)
威廉夫婦隱身小島度蜜月
60年增38歲 滬人壽命超美國 (圖)
黑龍江雞西瞞報9死礦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