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登雖死 恐襲未已 美發全球旅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漢扮「美國隊長」在白宮外騎友人肩膀指天慶祝。 美聯社

 「基地」領袖拉登斃命,美國人額手稱慶,但恐怖分子揚言報復,可能為全球帶來新恐襲危機。美國國務院前日發出全球僑民公告,提醒身處「可能出現反美暴力事件」地方的公民提高戒備,盡量不要旅行、參加大規模集會和示威。此外,英、日多國加強保安。早前「維基解密」公開的外交文件顯示,一旦拉登遇害,恐怖分子可能在歐洲引爆核彈。

 恐怖組織「巴基斯坦塔利班行動」發言人昨威脅,會對巴國總統扎爾達里、軍隊和美國發動恐襲,報復拉登被殺。多個伊斯蘭組織也預計,拉登之死會引發恐怖組織報復。埃及穆斯林兄弟會警告,在阿富汗、巴國、摩洛哥和阿爾及利亞可能引來「暴力反應」。

激進分子 網上威脅殺美國人

 黎巴嫩激進伊斯蘭教士奧馬爾.巴克里稱,拉登之死意味阿拉伯世界「失去一個領袖」,歐洲將面臨報復襲擊。維基解密早前公開的檔案指,「911」恐襲首腦穆罕默德被捕後透露,「基地」組織已在歐洲某地埋藏核彈,一旦拉登被捕或遇害,他們將隨時引爆核彈。

 網上論壇是伊斯蘭激進分子傳達拉登訊息的渠道,有網民祈求拉登死訊並不是真,「基地」確定拉登死訊後,網民祈求真主懲罰奧巴馬和美國人,有人稱「噢!美國人……我們仍可合法割斷你們的脖子。」國際刑警表示,拉登之死不代表「基地」瓦解,指它和分支會繼續從事恐襲,呼籲加強措施予以應對。

CIA:「基地」必報復 全美戒備升級

 中情局(CIA)局長帕內塔昨表示,美軍鏟除拉登後,「基地」「幾乎肯定」會報復。他稱拉登雖死,但「基地」勢力仍在,美國必須保持警惕及堅定不移。

 美國與澳洲加強在全球使領館的保安,並呼籲遊客提高警惕。

 美國國務院稱旅行警告將生效至8月1日,除此之外,美國位於全球的外交機構已進入戒備狀況,多地機場已升高安全等級。

 英國外相夏偉林下令英國在世界各地的使館加強安全措施,防範報復攻擊。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官邸危機管理中心成立情報聯絡室;日警也開始討論加強美國駐日大使館及軍事基地等設施的維安問題,嚴防「基地」報復。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美十載緝兇終得手 拉登遭伏擊斃命 (圖)
拉登雖死 恐襲未已 美發全球旅警 (圖)
紐約人湧世貿遺址高喊「USA」 (圖)
環球資本市場對拉登死訊反應冷靜 (圖)
奧巴馬添民望 連任增籌碼 (圖)
富家恐魔拉登 與美先友後敵 (圖)
內地無牌產子中介 催孕婦來港搵快錢 (圖)
中國食安響警號 出口企業受重創 (圖)
京城勞工荒 跳槽增速創新高 (圖)
內地控煙首日:禁煙標下煙霧繚繞 (圖)
李嘉誠基金再蒐創意做善事 (圖)
元朗天水圍物價 8成人指貴絕全港 (圖)
每日扣如廁時間半小時 老板陰招剝削員工 (圖)
寓所電腦起火 燒死仁大女生 (圖)
2.2萬港人參觀駐港部隊軍營 (圖)
威廉夫婦隱身小島度蜜月
60年增38歲 滬人壽命超美國 (圖)
黑龍江雞西瞞報9死礦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