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城勞工荒 跳槽增速創新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京缺少2萬名體力勞動者。圖為天安門地區的環衛工人在深夜交接換班。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越山 北京報道)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日前公佈了「一季度北京市人力資源市場供求狀況分析」,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在職人員打算跳槽的人數創下金融危機以來新高。同時,該分析還透露,全市體力勞動者缺口高達2萬餘個,其中餐廳服務員、廚工最為搶手,近12個崗位同時爭搶一名勞動者。房地產業企業勞動力需求出現了快速增長。

 根據全市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報送數據統計,一季度全市人力資源市場共收集發佈崗位需求1,364,602個,登記求職人員623,772人次,求人倍率為2.19,與上季度基本持平。

逾萬人重新選擇規劃職業

 一個明顯的特點是,在業人員求職人數大幅增加。一季度,北京市勞動力市場求職人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986人,同比增長39.43%,增速創下金融危機以來的新高。求職人數大幅增加主要由於在業人員的求職人數增幅較大,在業人員進行「再擇業」的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11,712人,對求職總量增長的貢獻率居首位,達48.8%。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受金融危機影響,人們在維持保職求穩的心態相當長時間後,重新選擇和規劃職業的慾望得到較大程度釋放。

 從行業來看,房地產業企業勞動力需求出現了快速增長,需求人數為13,141人,比上季度增加9,035人,比去年一季度增加8,021人。這與房地產市場調控引起的銷售下滑、人員流失後需要補充勞動力有著密切的關係。

管理科學研究招聘為「0」

 從公共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供求職業排行榜來看,一季度人力資源市場需求大於供給缺口最大的職業均為簡單體力勞動人員,包括推銷、展銷人員,營業人員,餐廳服務員、廚工,治安保衛人員,環境衛生人員,飯店服務人員,保管人員,電信業務人員、話務員以及部門經理。其中餐廳服務員、廚工最為搶手,求人倍率達到11.84,意味著12個崗位爭搶一名勞動者,供需失衡明顯。

 與服務員、推銷員炙手可熱的情況大相逕庭的是,一些崗位面臨著需求小於供給、勞動者求職困難的局面。根據統計,需求小於供給缺口最大的幾個職業為會計人員、工業管理工程技術人員、計算機工程技術人員、環境保護工程技術人員等。其中管理科學研究人員的招聘人數竟然為0。

相關新聞
美十載緝兇終得手 拉登遭伏擊斃命 (圖)
拉登雖死 恐襲未已 美發全球旅警 (圖)
紐約人湧世貿遺址高喊「USA」 (圖)
環球資本市場對拉登死訊反應冷靜 (圖)
奧巴馬添民望 連任增籌碼 (圖)
富家恐魔拉登 與美先友後敵 (圖)
內地無牌產子中介 催孕婦來港搵快錢 (圖)
中國食安響警號 出口企業受重創 (圖)
京城勞工荒 跳槽增速創新高 (圖)
內地控煙首日:禁煙標下煙霧繚繞 (圖)
李嘉誠基金再蒐創意做善事 (圖)
元朗天水圍物價 8成人指貴絕全港 (圖)
每日扣如廁時間半小時 老板陰招剝削員工 (圖)
寓所電腦起火 燒死仁大女生 (圖)
2.2萬港人參觀駐港部隊軍營 (圖)
威廉夫婦隱身小島度蜜月
60年增38歲 滬人壽命超美國 (圖)
黑龍江雞西瞞報9死礦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