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日扣如廁時間半小時 老板陰招剝削員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婉嫻踢爆有無良僱主竟要扣員工的「去廁所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最低工資正式實施,僱主剝削怪招陸續浮現。工聯會副會長陳婉嫻表示,有從事製造業的員工近日向她投訴,其僱主要求扣減每日半小時如廁時間的薪金,她直斥該僱主的無理剝削令人憤怒,並呼籲整體社會予以嚴正譴責,否則有辱全港老闆名聲。

工聯會陳婉嫻嚴厲譴責

 陳婉嫻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近日收到有製造業公營機構的員工投訴,指公司要求每日有半小時工作不計薪金,以補償員工上廁所時間,「每日食完飯去一次,一日另外去兩次,我真的支持佢唔住」。

 她質疑,香港在自由經濟下,很多員工猶如奴隸般被僱主長期剝削,無薪加班已變得「天公地道」,「就連打噴嚏都要罰」;原以為最低工資實施,打工仔開始有一點議價能力,「背脊硬一點」,奈何她向該員工索取公司電話以作跟進時,對方竟顯得鬱鬱不歡,不希望張揚事件,可見數十萬打工仔在長期遭剝削下已不敢反抗。

 陳婉嫻強調,勞工界除了致力將勞動力「賤價提升」,未來會向政府爭取每周44小時的標準工時,「有鰴怬C工資,標準工時陲嵾惜w經褽礡A我呼籲銀行員工計一計自己夠唔夠28元。如果時間是有錢,生命是有錢,就不會被濫用」。

 工聯會社區工會權益主任陸頌雄亦表示,在香港近10年「強資本,弱勞工」的壓迫下,工會今後不僅要推動政策,還要加強員工自身的權益意識,「我搞講座談最低工資,有人擔心來聽講座會被人篤背脊,公司不再聘任,日薪都冇埋」。

 職工盟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則批評,有僱主以扣飯鐘錢及休息日薪等各種方式,抵銷最低工資人工增幅,並稱勞方無意凡事動輒要求立法堵塞問題,而認為應該落實工人的「集體談判權」,將有關問題留待勞資雙方自行討論。

相關新聞
美十載緝兇終得手 拉登遭伏擊斃命 (圖)
拉登雖死 恐襲未已 美發全球旅警 (圖)
紐約人湧世貿遺址高喊「USA」 (圖)
環球資本市場對拉登死訊反應冷靜 (圖)
奧巴馬添民望 連任增籌碼 (圖)
富家恐魔拉登 與美先友後敵 (圖)
內地無牌產子中介 催孕婦來港搵快錢 (圖)
中國食安響警號 出口企業受重創 (圖)
京城勞工荒 跳槽增速創新高 (圖)
內地控煙首日:禁煙標下煙霧繚繞 (圖)
李嘉誠基金再蒐創意做善事 (圖)
元朗天水圍物價 8成人指貴絕全港 (圖)
每日扣如廁時間半小時 老板陰招剝削員工 (圖)
寓所電腦起火 燒死仁大女生 (圖)
2.2萬港人參觀駐港部隊軍營 (圖)
威廉夫婦隱身小島度蜜月
60年增38歲 滬人壽命超美國 (圖)
黑龍江雞西瞞報9死礦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