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龍江雞西瞞報9死礦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黑龍江省雞西市滴道區桂發煤礦被揭發瞞報礦難事故,事故中有9名礦工遇難。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網及中通社2日報道,黑龍江省2日召開全省煤礦安全生產緊急電視電話會議,通報了雞西市滴道區桂發煤礦「4.26」瞞報事故情況並證實:4月26日凌晨,雞西市滴道區桂發煤礦發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9人死亡。據初步認定,該礦井私設隱蔽工程,違法違規組織生產,釀成煤礦較大事故。據悉,雞西市已對相關責任人分別予以免職和撤職等處理。

遇難礦工變心臟病死

 4月26日傍晚,有群眾舉報,一個名為「暴發井」的煤礦發生爆炸,約有10人遇難。有媒體記者隨即對事件進行了跟蹤採訪。附近居民以及部分礦工也向記者證實,「暴發井」煤礦確實發生過爆炸。有家屬證明有礦工死於礦難並出具了火化證明,不過火化證明上的死因卻寫的是「心臟病」,並印有「雞西市公安局滴道區分局刑事科學技術大隊」的印章。

 據報道,滴道區副區長韓樹國在接受採訪時說,接到媒體的消息後,區裡組成了13個小組檢查煤礦,沒發現發生礦難的跡象。此外,滴道區安全生產監督和煤炭管理局的負責人也曾表示沒有發生過礦難。

國務院批示嚴查

 4月29日晚,黑龍江省政府接到國務院和國家安監總局關於舉報該省雞西市滴道區桂發煤礦瞞報事故的批示後,迅速開展對瞞報事故的進一步調查、核查和核實工作。30日下午,黑龍江省有關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進駐雞西市。經過連夜工作,礦主初步交代發生了礦難的事實,並交代有9人遇難。

 雞西市滴道區桂發煤礦為個體私營煤礦,1986年建井,設計生產能力6萬噸,核定生產能力4萬噸。該礦是資源整合主體礦井,屬低瓦斯井,未通過2011年地方煤礦覆產驗收。該礦採礦證、安全生產許可證、礦長資格證、礦長安全資格證有效,但煤炭生產許可證、工商營業執照過期。

涉案副區長被免職

 由於在「4·26」礦難瞞報事件中負有責任,滴道區副區長韓樹國已被免職。滴道區安全生產監督和煤炭管理局局長劉崇和、副局長張洪臣、監察科長李慶國已被撤職。礦主、礦長等相關責任人已被控制。紀檢委、檢察院等部門將對事故瞞報作進一步調查。

相關新聞
美十載緝兇終得手 拉登遭伏擊斃命 (圖)
拉登雖死 恐襲未已 美發全球旅警 (圖)
紐約人湧世貿遺址高喊「USA」 (圖)
環球資本市場對拉登死訊反應冷靜 (圖)
奧巴馬添民望 連任增籌碼 (圖)
富家恐魔拉登 與美先友後敵 (圖)
內地無牌產子中介 催孕婦來港搵快錢 (圖)
中國食安響警號 出口企業受重創 (圖)
京城勞工荒 跳槽增速創新高 (圖)
內地控煙首日:禁煙標下煙霧繚繞 (圖)
李嘉誠基金再蒐創意做善事 (圖)
元朗天水圍物價 8成人指貴絕全港 (圖)
每日扣如廁時間半小時 老板陰招剝削員工 (圖)
寓所電腦起火 燒死仁大女生 (圖)
2.2萬港人參觀駐港部隊軍營 (圖)
威廉夫婦隱身小島度蜜月
60年增38歲 滬人壽命超美國 (圖)
黑龍江雞西瞞報9死礦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