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口老化成經濟增長難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6]     我要評論

康宏証券及資產管理董事黃敏碩

 中國在過去10年保持了每年雙位數的經濟增長,作為重點新興市場之一,其中一個重要的經濟長期增長因素是年輕人口比例較高,為內部消費提供動力。不過,中國政府近日公佈了一系列新的人口普查數據,或許暗示了中國要倚靠年輕動力來提升經濟的條件並不容易。

 中國國家統計局於4月末發佈人口普查數據,現時中國人口為13.39億,10年間增加7,390萬,即年平均增長僅為0.57%,這個平均年增率數字相比1990至2000年間的1.07%大幅縮減。這顯示了中央政府實行的「一孩政策」發揮作用,過往的人口過快增長勢頭持續得到控制。在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副局長張為民更表示,中國未來人口增長將會繼續下降,並預期在2032年前後會達到人口零增長的地步。

老年化問題將日益惡化

 在整個人口普查的數據當中,對經濟最富意義及啟示性的莫過於中國的老年化程度。在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大陸31個省份的人口年歲分佈為:0至14歲人口16.60%;15至59歲人口70.14%;60歲及以上人口13.26%,其中65歲以上人口佔比為8.87%。與第上一次人口普查相比,0至14歲人口的比重下降了6.29%,而60歲及以上年齡的人口比重則上升了2.93%。這一升一降的情況凸顯出中國將於未來10年出現日益惡化的人口老年化問題。

 老齡化會帶來年輕勞工的缺乏,現時中國高速發展的經濟仍然需要大量勞力作為支撐,尤其當固定投資佔GDP近7成的情況下。另外,人口老齡化也直接意味著越來越少的年輕人需要負擔越來越多的老年人的生活支出,而中國的社會福利保障體系就此還沒有做好準備。

 根據早些時候聯合國的估計,中國的工作年齡人口將於2015年達到高峰,並在2050年以前驟降23%。到那時候,中國將有4億3,800萬名60歲以上的老人,或每100名屬工作年齡層的成年人中,有61名60歲以上的老人,比2005年增加16人。如果這些推算得到實現,在人口老齡化和勞動力減少的作用下,內地的人口紅利很可能會快速衰減。若在2032年中國的人口出現零增長,有機會出現「未富先老」的經濟問題。

 中國人口老化問題在國內已經擾嚷數年,主要是提醒政府需要正視老年人口增長的情況,確實制定相關的養老金制度。中國現時養老金制度不完善,存在龐大債務、空頭帳戶和狹窄的適用範圍。現時,中國的勞動人口只有約3成領有政府的養老金,而且主要在國營機構,至於農村,養老金根本不存在。

保持低生育率政策難改變

 在中國政府公佈第六次人口普查後,有多方面聲音提出中國將放寬「一孩政策」。但是,相信政府在可見的將來仍然會保持低生育率的政策。這是因為雖然中國的生育率下降,並伴隨著人口老化風險,但若貿然放寬生育政策,這將會在短期內急速提高中國對物資的需求。這看似是能夠從需求帶動中國經濟增長,但是中國是擁有逾13億人口的國家,本身物資並不足以維持內需,而這正是中國實施限制生育的主因,若政策得到放寬,這會導致更嚴重的供需失衡,物資價格急漲等可能造成社會動盪的因素。

 這是人口龐大的國家的先天問題,在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後,失衡問題會更為突顯。若人口增長急速,這將會導致物資短缺及伴隨著嚴重通脹;相反,若保持人口增長緩慢,則會造成推遲的老年化問題。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數據氣氛俱弱 股市商品紛回落 (2011-05-06) (圖)
美國復甦勢頭夏季後繼續 (2011-05-06)
寫字樓租金長遠應維持合理水平 (2011-05-06)
基金點評:PMI數據預示通脹壓力紓緩 (2011-05-06)
人口老化成經濟增長難題 (2011-05-06)
兩年內港人民幣資產規模可增10倍 (2011-05-06)
百家觀點:聯儲局言論符預期 環球市場現水平趨穩 (2011-04-29) (圖)
陳德霖言論或有反作用 (2011-04-29)
賣地成績帶起限呎地價值 (2011-04-29)
關注內地經濟四個壓力 (2011-04-29)
財政年度首季賣地的啟示 (2011-04-29)
本港樓市睇法呈兩極化 (2011-04-29) (圖)
百家觀點:評級機構興風作浪 亞太成避難所 (2011-04-22) (圖)
實體經濟改善 投資者傾向樂觀 (2011-04-22)
趁高推盤 黃金周搶出貨 (2011-04-22)
基金點評:內需強勁 6年首現季度逆差 (2011-04-22)
亞洲經濟增長光芒驟減 (2011-04-22)
人民幣離岸市場資產增長加速 (2011-04-22)
百家觀點:貨幣政策正常化 須防利率回升 (2011-04-19) (圖)
地緣政治淡化 關注通脹數據 (2011-04-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