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鐵建南港島線觀塘延線 政府批地補償132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山谷道h舊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梁悅琴)南港島線及觀塘延線工程終獲行政會議拍板通過。港府決定向港鐵批出黃竹坑邨舊址及山谷道邨第一期舊址的物業發展權,以填補兩個項目的資金差額132億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在該兩幅土地中,黃竹坑用地會用於興建限呎盤。港鐵則建議,在黃竹坑用地興建14幢樓高約27至38層的住宅大廈,提供約4,700個單位,其中940個單位面積為538方呎。山谷道邨樓盤興建最多1,800個單位,最細單位為430方呎。兩盤合計提供6,500個單位供應市場。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日前在行政會議討論後,通過南港島線及觀塘延線兩個項目,估計兩段鐵路工程的成本達177億元,融資、設計、建造、營運及維修工作由港鐵負責,預期工程將於2015年完工。兩段港島鐵路工程將會惠及逾50萬名市民,以及帶來3,500個職位。同時,行會批准向港鐵批出兩幅用地的物業發展權,作為補貼港鐵發展南港島線及觀塘延線的財政資助。

兩線票價未足以營運

 據介紹,南港島線造價高達124億元,觀塘延線則需53億元,兩段鐵路均難以單靠車票維持營運,故政府決定採用「鐵路加物業發展」的融資模式,繼續拓展鐵路項目。鄭汝樺昨日表示,據目前的計算結果反映,南港島線資金差額為99億元,觀塘延線的資金差額則為33億元,需要政府資助,「建造成本與數月前估計一致,故行政會議決定批出兩幅用地補貼差額」。

 黃竹坑邨舊址擬建黃竹坑站及南港島線(東段)車廠上蓋,面積約7.17公頃,住宅地積比率為5倍。港鐵建議在該幅用地興建14幢樓高約27至38層的住宅大廈,建築物高度上限為主水平基準以上150米,提供約4,700個單位。為配合市場需求及滿足附近區域工作人口的住屋需要,擬建物業發展大部分為中小型單位,平均面積為818平方呎,而為配合房屋政策和確保房屋供應量,約20%單位面積為538方呎。港鐵計劃分3期完成住宅發展,第一期在南港島線(東段)建成後約5年可供出售,餘下兩期在隨後4年可供出售。

 位於前山谷道邨第1期舊址,擬建何文田站,面積約2.6公頃。鄭汝樺表示,為回應市民對屏風效應的關注,當局已要求港鐵將該幅土地的最高許可地積比率由9倍降至5倍,與山谷道邨第2期舊址採用的地積比率配合,總樓面面積為138.2萬方呎。

兩線興建創職3500個

 港鐵建議在該幅用地興建10幢樓高約25層的住宅大廈,為市場提供約1,400至1,800個大小不同的單位,面積由430至2152方呎不等。港鐵計劃分兩期完成住宅發展,第一期在觀塘線延線建成後約5年可供出售,第二期在隨後兩年可供出售,視乎市場需求。

 鄭汝樺表示,兩項鐵路車站物業發展需待鐵路完工後再動工,估計該批單位至2024年才會全數落成。由於該兩鐵路項目即將動工,港鐵需要立即自行籌集資金,支付這兩段鐵路的建造費用,而該兩條港島鐵路將會採用現時的票價機制,票價不會高於現有水平。港鐵預計,兩項工程可以帶來3,500個職位。

相關新聞
陳偉業涉霸公地 涼亭當私家花園放雜物 (圖)
地鐵建南港島線觀塘延線 政府批地補償132億 (圖)
環評觸礁 港70多項基建受累 (圖)
港競爭力與美國並列全球榜首 (圖)
樓市組合拳奏效 內地房價火熱不再 (圖)
陳德霖警告:港加息壓力大 (圖)
各國逼卡恩辭職 美國爭總裁寶座 (圖)
卡恩疑姦愛滋女工 (圖)
系列報道:農民打工去了 (圖)
阻大橋建設神憎鬼厭 公民黨諉過政府 (圖)
旅議會新10招見效 內地客投訴跌7成 (圖)
世行:人民幣2025年將成主導貨幣 (圖)
馬倫歡迎陳炳德 兩軍總長話家常 (圖)
北斗導航系統 明年覆蓋亞太 (圖)
九龍城名牌幼園外驚現拐子佬
旅業大會:中印巴遊客成全球金礦
「基地」任命臨時領袖阿德爾 (圖)
日官員爆料:美指使輻射水排落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